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工业增长可能继续回落 同比降1到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4日工信部发布2011年中国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其中,一季度增长1 4.4%,二季度增长14%,三季度增长13.8%,10月份增长13.2%,工业增长呈现持续回落态势。

  报告指出,工业生产增速出现一定放缓,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预计2011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年增长14%左右。报告同时介绍,从总体看,二季度以来工业增速有所放缓,出现适度回落主要是宏观层面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政策预期,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在发布会上解释,工业增长持续回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各国采取紧缩政策,国际需求减弱;二是国内工业成本不断攀升,对工业增长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7.9%,低于全部销售产值增速11.1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20.9%,二季度增长1 7. 7%,三季度增长17.1%,10月份增长仅13.6%,显示出出口增势趋缓;数据同时显示,1至10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1%,比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出3.3个百分点,显示出成本上升压力加大。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从国内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经济面临着增长动力减弱、要素供给趋紧、通胀压力持续和企业效益下滑等一系列挑战。

  不过,报告同时显示出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积极因素。首先,内需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增强。数据显示,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其中内需产值增长30.7%,占全部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87.7%,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其次,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数据显示,1至10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另外,18个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顺利,截至9月底,2255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完成2011年全年的90%,其中70%的落后产能设备已拆除。

  黄利斌介绍,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到一个适度增长区间,明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会比今年同比下降1到2个百分点。不过,黄利斌表示明年工业增长仍将保持在平稳状态,并且和我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的整体宏观经济政策相吻合。

  据介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以及国内产业周期和产业政策的调整,钢铁、石化、汽车、船舶、纺织等行业的未来的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受产业政策推出的影响,一些行业可能进入产业调整期,甚至是相对低迷的时期。

热词:

  • 工业增长
  • 规模以上工业
  • 工业增速
  • 同比增长
  • 增加值
  • 工业经济
  • 产能
  • 通胀压力
  • 数据
  • 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