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速冻食品国标出台"金葡菌"存活 卫生部称不代表标准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卫生部正式公布了《速冻面米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新标准。其中,引发了广泛争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金葡菌”),由此前老标准中的“不得检出”,变为限量规定至此成为定局。新标准将于今年12月21日起正式施行。对此,卫生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目前一段时间热议的问题逐一回应。针对新标准可能帮助部分不符合旧标准的速冻面米制品“过关”的质疑,卫生部回应称,新标准符合国际规则。

  据了解,速冻面米制品的范围包括了饺子、馄饨、包子、粽子、汤圆等速冻预包装食品。

  “金葡菌”指标并未降低

  问:近日地方工商部门根据旧标准检出了多批次速冻面米制品不合格,而如果根据新标准,部分批次的产品则为合格。新标准指标是否降低?

  回应:速冻面米制品金黄色葡萄球菌指标比原来的标准更低,这结论肯定不对。

  10的5次方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产毒的界限,新公布的标准定在10的2次方到3次方,生制米面制品为10的2次方到4次方。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属于一般性危害。按照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的原则,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有条件允许下的一定的限量范围。泛泛地规定致病菌不得检出,缺乏科学依据。

  同时,过去我们也没有定量的检测方法,只能定性说“不得检出”,这次我们在修订速冻面米制品之前,分级定量检测。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方法就是首先修订的。此外,在采样中过去我们采1件就判定其合格与否,现在我们要求每批产品要采5件,从均匀度和采样的科学性上大大提高。

  针对速冻面米食品的饮食方法,在100度水沸了的条件下数秒内,细菌就失去活力。只要食品煮熟了,细菌就不存在了。

  否认国标被大企业绑架

  问:有观点认为这个标准被几大企业绑架了,更多地照顾到企业的利益,请问专家怎么看这个问题?

  回应: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工作是由微生物专家组织牵头,主要的参与单位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但制定食品产品的安全标准,一定要有监管部门、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的专家参与。这里有个误解,实际上如果参与过研讨的人就会知道,现实中并不是企业要求放松,企业甚至希望有些指标应该更多。根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2011年新修订的程序手册上的明确说明,我们保证安全是第一,但还要考虑到我国国情和行业产业的发展。

热词:

  • 金葡菌
  • 卫生部
  • 米制品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米食品
  • 食品科学技术
  • 食品安全
  • 标准委员会
  • 不得检出
  • 过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