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杠杆股基高风险份额下跌8% 溢价率回归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杠杆偏股基金作为股市的放大器,往往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在反弹市中有不错的回报率和价格表现,然而今年四季度以来的表现却让人有些琢磨不透。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上证指数微涨1.62%。然而,12只杠杆股基的B类份额的平均跌幅却有7.92%,跑输大盘9.5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高风险份额的高溢价率也迅速回归,截至11月24日,B类份额的平均溢价率已经从9月底的25.08%降至12.64%。

  华西证券金融产品评价中心总经理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悲观情绪以及投资者日趋理性是杠杆股基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下跌的最重要的因素。此外,部分杠杆偏股基金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也影响了投资者的情绪。

  杠杆股基B份额跌8.1%

  三季度,大盘遭遇重挫,跌幅深至14.59%,市场上的11只杠杆股基的B类份额(高风险份额)的平均跌幅也达到了11.69%。

  进入四季度,大盘先扬后抑,截至11月24日,微涨1.62%。然而,12只(新增10月份上市的一只)杠杆股基的B类份额的平均跌幅却有7.92%,跑输大盘9.54个百分点。

  其中,仅有国投瑞银瑞和远见单只基金实现4.76%的上涨。跌幅最大的3只,分别达到了22.99%、21.96%和12.92%。此外,信诚中证500B、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和长盛同庆B三者的区间跌幅也分别达到了8.63%、7.5%和 7.87%。

  反弹市下跌市皆输大盘

  分时段来看,10月以来截至11月15日,上证指数一路高走,涨幅7.27%,12只杠杆股基的高风险份额的平均跌幅为0.68%。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国投瑞银的瑞福进取等四只基金不涨反跌,跌幅分别为12.9%、11.29%、3.96%和0.74%。兴全合润分级等7只基金区间实现上涨,但涨幅远远低于大盘。仍然只有国投瑞银瑞和远见上涨9.7%。

  11月16日截至11月24日,大盘开始向下,跌幅为6.17%。二级市场中12只基金也全部落败,平均跌幅更是达到了7.34%。9只跑输大盘,勉强战胜大盘的仅有国投瑞银瑞和远见、兴全合润分级和银华瑞祥3只基金。

  溢价率缩窄 有两推手

  杠杆股基在二级市场持续走弱,华西证券金融产品评价中心总经理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悲观情绪是影响杠杆基高风险份额下跌的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部分杠杆偏股基金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也促成其下跌。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以来申万进取单位净值大跌12%,主动投资的同庆B净值下跌了2.5%。

  然而,杠杆股基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的下跌也造成了其高溢价率的回归。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4日,B类份额的溢价率已经从9月底的25.08%降至12.64%。34个交易日,溢价率下降超过一半。

  其中,申万菱信深成进取9月30日溢价率高达66.95%,然而,截至11月23日,溢价率则降至45.9%,下降了21.06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称,溢价率逐渐回归理性也反映了投资者逐渐对杠杆基金的认识加深,投资者趋于理性,在此之前,由于这类型的基金数量少,投资者盲目追求,导致溢价率过高持续偏离轨道,曾经一度达到了100%的溢价率。

  

热词:

  • 溢价率
  • 股基
  • 份额
  • 大盘
  • 证券日报
  • 基金
  • 杠杆
  • 单位净值
  • 回归理性
  • 高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