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重创欧洲银行业 同业拆借市场信心大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升级,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与日俱增。分析人士指出,欧洲银行业危机已经陷入与主权债务危机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恶性循环中,解决难度不断增大。

  目前,欧洲的银行在减记希腊债务50%的同时,需要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提至9%。而急剧滑坡的市场信心使银行很难在私人市场融资,同业拆借市场的信心也降至冰点。

  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银行对欧洲中央银行融资救济的需求达到两年多来最高水平,本周二7日贷款申请金额环比增加170亿欧元,至2470亿欧元(约3300亿美元),参与这一紧急流动性招标计划的银行数也从上周的161家增加到178家。

  根据欧洲银行管理局公布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五个欧债危机重灾国的国内银行受债务危机影响最大,因为它们持有的主权债务80%以上都是本国国债。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尼古拉·韦龙指出,这增加了五国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难度,也大大增加了银行业的风险。

  五国之外,法国银行持有上述五国的债务最多,仅国内四大银行就持有4190亿欧元(约5599亿美元)。如此大的风险敞口,使法国银行业面临巨大挑战。而一旦哪家法国银行出现问题,法国的A A A主权债务评级就将岌岌可危,并导致银行面临更大的融资困境。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欧洲银行业面临的真实危机可能远大于账面数据,而最大的危机,就是不知道风险究竟有多大。

  10月初,欧洲主要银行之一、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成为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第一家接受政府救助的欧洲银行。而就在7月,德克夏银行顺利通过了“史上最严厉”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而且取得核心资本充足率10.4%的“好成绩”。

  其实,对过去三次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的质疑一直未断。2009年9月的测试只公布整体结果,没有具体银行的数据。2010年7月的测试虽然公布了主要银行的测试结果,但指标不具体,测试成绩“不错”的爱尔兰联合银行不到半年就被国有化。2011年7月,90家欧洲银行接受了压力测试,仅有8家未能过关,德克夏银行顺利通过了这次体检。

  韦龙说,欧洲银行业的监管其实存在巨大缺陷。虽然欧元区各国实现了货币一体化,但银行监管却各自为政,欧洲银行管理局无从了解各成员国银行的真实状况。一些国家,如法国,即使保住A A A主权债务评级,也不会公开国内银行的全部问题,即使发现问题,也不会及时采取可能被市场解读为“银行业已陷入危机”的措施去援助银行。

  专家认为,短期来看,上月欧元区峰会通过的基于压力测试结果的资本重组计划将无法取得预期效果。根据该计划,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银行首先要在私人市场融资,如果融资困难,所属国政府向其注资,如果政府无法注资,再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 F SF )求助。韦龙说,现实情况是,债务危机下的欧元区银行已经很难在私人市场融资,而由于最需要救助的银行大都身处最需要救助的国家,因此由所属国注资也不现实。

  韦龙说:“对于使用同一种货币的银行,必须由同一个机构在欧元区层面进行救助。”然而,这种救助方式短期内无法实现,因为欧盟各成员国在如何扩大EFSF火力的诸多细节上未达成一致,同时欧盟和欧元区也没有权力推出并实施这种救助。

热词:

  • 银行业
  • EFSF
  • 同业拆借市场
  • 欧洲中央银行
  • 市场信心
  • 欧元区
  • 主权
  • 五国
  • 压力测试
  • 核心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