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要有序回归现货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刘继 李高阳 陈汉辞

  国务院: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要有序回归现货市场

  “很少能够幸免。”一位业内人士在解读《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称《决定》)时,替种类繁多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捏了把汗。

  昨天,《决定》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近几年在全国各地涌现的三百多家各类交易市场正面临最大一轮整顿风暴。

  《决定》明确表示自下发之日起(2011年11月11日),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

  这让争议中的天津文交所等一批类似交易所前途未卜。

  以期酒为代表的有些“类期货市场”同样不符合《决定》精神。

  此外,目前各地自筹的一些大宗商品电子盘同样达不到“T+5”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目前问题较多的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决定》特别指出,商务部要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下,负责对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抓紧制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确保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有序回归现货市场。

  证监会牵头联席会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梳理各地交易所的过程中发现,这些交易所都未明确表示是经国务院相关部门批准建立的。

  《决定》表示,为加强对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建立由证监会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清理整顿违法证券期货交易工作,督导建立对各类交易场所和交易产品的规范管理制度等。联席会议日常办事机构设在证监会。

  《决定》强调,对从事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的交易场所,严禁以任何方式扩大业务范围,严禁新增交易品种,严禁新增投资者,并限期取消或结束交易活动,对于未经批准在交易场所名称中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应限期清理规范。同时,在清理整顿期间,不得设立新的开展标准化产品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

  根据《决定》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尽快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于今年12月底前报国务院备案。

  值得关注的是,为规范交易场所名称,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外,必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前,应征求联席会议意见。未按上述规定批准设立或违反上述规定在名称中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工商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工商登记。

  交易所的急就章

  根据《决定》中关于清理整顿标准的规定,国内很多交易场所的前景如何要打上问号。

  《决定》称,自该决定下发之日起,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另外,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显然,按照《决定》给出的标准,目前已营业或正筹建的30多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因大都采用‘类股票交易所’的份额化募集发行后连续集中交易的模式,很少能够幸免。”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以中国期酒市场为例,该市场今年8月20日发布的《首批期酒品种将正式发售公告》中称:“2011年8月22日,中国期酒交易所将正式以‘类股票公开发行’方式发售三个可交易型的期酒品种……本次上线销售可交易型‘拉菲古堡’红酒……每瓶售价在2万元,每瓶拆细为100股,每股IPO定价200元……”

  这一交易模式,与《决定》中的要求相违背。

  有意思的是,该期酒市场于昨日发表公告称:“自2011年11月29日起,最小交易单位为1瓶,即1手(100份);本所不存在任何份额化交易,自开市以来,也从未提供过人民币交易的资金放大的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决定》部分内容已于上周末经媒体披露,各家交易所急寻对策成为本能反应。

  同样是在《决定》正式通过权威渠道发布的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天津文交所已向专利主管部门提出专利申请,寻求用法律手段保护创新成果。

  相关人士表示,天津文交所本身属于金融创新,是国务院批准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试点之一。

  对于以天津文交所等为代表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业内态度不一。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曾告诉本报记者:“文交所模式就是一场金钱游戏,我不看好这种份额化的模式,文交所未来的情况也并不乐观。”

  国投信托总经理吕益民认为,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价格存在一个悖论,即份额价格可以炒到很高,但并不等于交割价格。上市的艺术品真正拿到拍卖市场拍出的价格,可能跟份额市值相距甚远,份额持有者或将面临巨大亏损。

  但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业内也不乏支持和鼓励的声音。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曾告诉本报记者,在后份额化时代,文交所平台是建设与建立中国艺术品市场退出机制的重要关键手段。

  “其实,这次整顿对大部分文交所的影响应该不大,因为,经过媒体上轮对天津文交所的事件的广泛报道,借助艺术的名义进行资本赌博的文交所在形成大的泡沫前基本被遏制住了。这次受影响的应该还是以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为主的文交所。”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告诉本报记者。

  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称,对文交所的整顿将有三个方向,一是关停一批不规范的文交所;二是一部分转型为文化产权交易所;三是保留几家做试点。

  魏鹏举的个人看法是,“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归属到文化部门进行管理更为合理一些。”

  农产品电子盘如何规范

  除去此类“类股票交易所”之外,国内的众多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也将是重点清理整顿对象。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一家大蒜国际交易所电子盘交易量占到全国大蒜电子交易盘的约九成,电子盘交易采取的是“T+0”模式。

  当地官员表示,这一电子盘交易都是在国家允许的政策范围内进行的,但对于一些有意投机行为,目前的政策还缺乏制约。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就指出,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存在多种风险隐患:如客户资金安全问题突出,客户资金被挪用、侵占的现象时有发生;保证金缴纳比例及缴纳形式很不规范,为活跃交易,绝大多数中远期市场交易品种保证金比例远低于合约标的额20%这一红线。

  但未来有多少交易场所会被清理整顿,尚不得知。

  “《决定》将交由地方政府负责执行,因此我们判断,在修订后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规出台前,能否按《决定》的规定一刀切,可能还要看地方政府执行清理整理各类市场的决心和力度。”上海某交易市场的负责人对本报说。

热词:

  • 交易场所
  • 决定
  • 交易所
  • 现货市场
  • 类期货
  • 证监局
  • 交易单位
  • 交易品种
  • 交所
  • 联席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