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明年工业增速或减缓1-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24日),工信部举行2011年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会透露出来的数据,并不让人乐观。对10月工业数据分析后,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用“近期回落幅度加大值得关注”,来表达自己的忧虑。

  对于明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这个名为《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则预计,“可能要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

  “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生产情况大体上趋势基本是一致的,”参与此项报告的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用可变价算还是用不变价算,未来趋势实际上都是向下行的通道。

  东部生产下行压力凸显

  外贸出口受阻,对于出口型为主的东部企业影响最大。一些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倒闭的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也难幸免。

  《报告》特别提到,广东省和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月份分别回落到了10.1%和2.1%,低于全国13.2%的增速;这两地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仅增长3%和2%,大大低于全国27%的水平。

  《报告》分析,东部地区市场化程度高,对外依存度大,对市场需求变化更敏感。据记者了解,就在本月初闭幕的第110届广交会上,欧美市场成交锐减,实际成交量分别下降19%和24%。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3.2%(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0.9%。

  2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11.9%,所占比重进一步下降到了58%。

  “三驾马车”齐现减速

  《报告》预计,明年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将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金碚称:“如果中国工业经济的增长按照目前的状态,不再继续下行,应该说可以反映中长期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3%。

  投资需求也不容乐观。《报告》中提到,扣除物价因素后,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16.9%,此前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与前三季度增速持平。

  显然,三驾马车齐齐减速,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加大。金碚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主要拉动力量还是投资,“尽管我们政策意向上希望由消费作为更重要的需求的拉动因素。”

  金碚称,我们的分析和生产的情况大体吻合,这也是我们判断下一步经济增长的依据,无论用不变价算(扣除物价因素),还是用可变价算,实际上都是向下行的通道。

  不过现阶段来看,部分领域投资下行压力明显。《报告》显示,受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前10个月,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第一季度回落3.6和3.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分别回落2个和1.2个百分点。此外,进入9月后,持续上涨的水泥价格和钢材价格明显回落,铁矿石港口滞压严重。

  节能减排是这次经济运行报告会上的另一个焦点。黄利斌在会上指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良好,截至9月底,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经完成了90%,其中70%的落后生产设备已经拆除。

  不过就在两天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只降低了0.8%,前三个季度只降低了1.6%,距离全年要完成的3%至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尽管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不是最快的,像原材料工业,增速只有略超12%,其中高耗能行业主要集中在原材料上,但是高耗能行业只占增加值的约20%,但是它的能耗占了60%、70%。”黄利斌表示,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企业附加值才能够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

热词:

  • 报告
  • 工业增速
  • 规模以上工业
  • 增加值
  • 个百分点
  • 物价因素
  • 高耗能行业
  • 固定资产投资
  • 每日经济新闻
  • 工业经济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