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西裁员风暴 中国不能幸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裁员风暴席卷电信设备大鳄诺基亚西门子(简称诺西)。该公司前天晚间宣布新的重组计划,引人关注的是,这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伴随着1.7万名员工的离开。

  诺西称,未来公司的核心战略将是两个方向:移动宽带和服务业务。而裁掉1.7万名员工堪称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风暴,约占该公司全球员工数的23%。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诺基亚西门子CEO拉吉夫·苏瑞拒绝提供具体到每个国家的裁员数目。而在这场风暴中诺西中国自然不能幸免,不过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没有具体的裁员消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内部主要的工作便是“安抚民心”。

  拉吉夫·苏瑞说:“尽管我们会大举裁员,但并不是简单的全盘裁减。在非核心的地区,未来会投资少些。”他表示,诺西将逐渐剥离一些非核心的业务。实际上,最近该公司已经把微波电信设备业务卖掉了。

  拉吉夫·苏瑞一再强调,产业的未来在移动宽带和服务领域,诺西的目标是“成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包括裁员在内的重组计划希望保持长远的竞争力。当然,裁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业绩不佳,在成立的五年中,诺西一直没有摆脱亏损的阴影。今年9月份,两家母公司曾对外宣称,将分别向诺西注资5亿欧元,希望帮助它实现复苏。

  几乎所有类型的裁员都不可避免地被抹上或悲伤或落寞的色彩。裁员消息引起了一系列反应,比如母公司之一的诺基亚股价在本周三收盘时下跌了2.34%。

  另外值得一提的背景是,诺西近几年频频参与大型并购,最典型的是2010年7月斥资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资产,今年4月该收购金额调整为9.75亿美元,同时加入诺西的还有摩托罗拉在全球的约7500名员工。今年7月,诺西已宣布过一轮裁员计划,当时数目是1500人。

  ■相关新闻

  华为中兴上攻凶猛

  诺西重组的消息刺激着全球电信业。近几年,电信设备商领域的并购重组风云再起,格局突变,而来自中国的华为、中兴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几年前,全球著名的电信设备商有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北电、摩托罗拉以及崛起中的华为和中兴。经过一系列的并购重组演变成五大公司,诺基亚西门子合并网络业务,朗讯被阿尔卡特收编,摩托罗拉卖掉了网络部门,北电则干脆关门。这期间,华为和中兴却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尤其是华为营收逼近爱立信,稳坐第二宝座。目前业界默认的座次是:爱立信、华为、诺西、阿尔卡特朗讯、中兴。而中兴最近的目标口号是,成为世界第三大电信设备商。

  资深电信业分析师付亮指出,目前全球3G基建高峰期已过,不止是诺西,所有同行都面临寻找新的突破口。爱立信更强调电信服务,华为加大云计算和企业网投入力度,中兴则偏重手机终端,相较之下,诺西显得决策缓慢。

热词:

  • 诺西
  • 阿尔卡特朗讯
  • 裁员计划
  • 华为
  • 诺基亚
  • 爱立信
  • 摩托罗拉
  • 电信设备商
  • 移动宽带
  • 手机终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