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债券方案遇强烈阻力 欧债危机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份新的拯救计划再次遇阻,欧债危机继续朝着悲观的方向发展。当地时间周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如期公布了该委员会拟订的发行欧元统一债券的计划,但遭到了德国以及奥地利等国的反对,欧债危机再次陷入扑朔迷离的前景中。

  巴罗佐表示,如果能以正确的方式发行欧元债券,将会为欧元区带来巨大的收益,此举可以促进欧元区财政政策的一体化,并创建一个规模更大、更具流动性的债券市场,甚至可以挑战美国的国债市场。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欧元区发行欧元统一债券已经成为欧债危机最后一个解决办法”,但巨大的分歧仍然难以在短期内消除,率先提出反对意见的即欧元区核心国——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表示,欧元债券并非解决当前危机的办法,欧元区成员国必须缩小经济竞争力的差距,然后才能考虑联合发行债券。

  就在巴罗佐公布希望欧盟各国在明年1月8日之前提交对发行欧元债券的反馈意见之后,芬兰财长当天对外公布,“发行欧元债券完全没有可行性”。奥地利财长也表示,“反对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欧元债券,因为这将损害奥地利的信用。”

  由于德国的激烈反对,欧元债券的发行几乎已经胎死腹中,短期内难有转机。对此,国际著名投资大鳄索罗斯撰文表示,欧元区正在面临一场债券挤兑风潮,这会演变成一场“自我实现”信心危机。在欧元区共同债券发行受阻的形势下,欧洲央行必须担当起“最后贷款人”的角色,短期内对欧元区各国债券进行无限量购买,从而为欧债的收益率设置一个上限。

  ■相关新闻

  德国发债券遇冷

  对欧债危机的担心蔓延到德国

  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正在受到其欧盟“兄弟们”的连累。据市场消息,德国财政部于23日投入金融市场拍卖的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发行遇冷,成交额仅38.89亿元,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债砸在了手里。

  由于欧洲多国受债务危机缠绕,德国国债一直被市场奉为最安全的固定收益资产,因此德国国债在市场一直较为抢手,从未出现国债招标落空现象。10年期国债招标被看作是金融市场的风向标。欧债市场分析师表示,这是自欧元问世以来最不成功的德国国债拍卖,标志着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心已经蔓延到德国,部分投资者开始怀疑欧元是否有解体的风险。主管国债发行的德国国债机构发言人对外表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投资者丧失对德国国债兴趣的迹象,市场不应该过度解读拍卖结果。

热词:

  • 欧元债券
  • 德国国债
  • 债券发行
  • 拍卖
  • 自我实现
  • 最后贷款人
  • 国债招标
  • 阻力
  • 国债发行
  • 国债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