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峡时报:日本陷入中美之间两难境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1月23日文章】题:日本协调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作者关永坚)

  美国最近正寻求更多地参与亚太地区的安全事务。日本在对此感到安心的同时,东京与北京不堪一击的关系也面临新的问题。

  美国的军事存在能够消除有关方面对中国崛起的担忧,但也令日本身处困境,因为该国与西方盟友变得日益密切会影响到自己与东方邻国的关系。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非常清楚该国已陷入两难境地。从他对华盛顿决定在亚太地区加强外交与军事存在的反应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上周末,东亚峰会结束后,野田佳彦对美国越来越多地参与该地区事务表示欢迎。

  华盛顿在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存在的同时仍保留在日本的驻军。这让东京确信该国在安全问题上对美国的重要性丝毫没有减少。

  但野田佳彦很快就强调说,强化与其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良好关系将“为本地区和全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

  尽管如此,野田佳彦的话或许不会令中国领导人完全放心。这位日本首相有望在下个月与他们举行会谈。

  据《每日新闻》报道,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海军力量,华盛顿也在力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上述做法可视作美国为牵制中国而采取的部分措施。而中国同样正努力在该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

  无论在安全方面还是经济方面,北京都一直试图扩大自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它的邻国因而纷纷对其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问题上的立场表示关注。

  日本最近表示愿意参加TPP的谈判。加拿大和墨西哥也都表示有兴趣参与其中。

  东京做出的决定为开展上述对话谈判提供了动力,但也将其与没有参加对话的北京对立起来。

热词:

  • 海峡时报
  • 日本
  • 陷入
  • 中美
  • 两难境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