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未来数周几近"枯竭" 央行净投放220亿元解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未来数周几近“枯竭”

  刚刚回复平稳的资金面,未来数周再度面临较大压力。

  W ind统计显示,在年内剩余的5周中,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急剧萎缩,分别仅为20亿、350亿、130亿、170亿和30亿元。与前几周动辄超过千亿元的周到期资金量相比,未来公开市场的资金投放量可以说是几近“枯竭”。同时,外汇占款的投放情况也不容乐观,唯一的积极因素在于年底规模庞大的财政存款,这将大大弥补公开市场到期量的不足。

  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资金面紧张,央行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恢复净投放。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持平于3.1618%,91天正回购操作则继续暂停。此外,加上周二发行的150亿1年期央票,本周央票共计发行160亿,较上周减少420亿元。鉴于本周到期资金总量为530亿元,至此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220亿元。

  同日,财政部、央行公告称,11月29日将在银行间市场招标今年第十一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数量600亿元,期限6个月。这是自2006年12月开始此项操作来,首次出现一个月内两次“输血”的情况。有分析师表示,这显示多部门联手推动改善流动性,在下周到期量资金骤减至20亿元的情况下,央行或启动逆回购,存准率下调的紧迫性也再度提升。

  在回笼力度减少的情况下,银行间资金利率已经有所下跌,11月24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7天期SH IB O R利率收盘报4.105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2.75个基点。14天期品种利率报4.7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9个基点。W ind数据显示,由于到期资金偏少,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小幅净回笼资金20亿元,但在之前连续两周净投放资金达1630亿元。

  北京的一位交易员表示,未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偏少,同时,近期受外汇占款意外减少导致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央行未来会降低回笼量缓释资金紧张。他认为,在C PI趋势性回落的情况下,伴随着PM I指数的大幅下滑,央行有必要向市场主动注入流动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下调的概率越来越大。

热词:

  • 央行
  • 资金面
  • 资金利率
  • 央票
  • 枯竭
  • 输血
  • 外汇占款
  • 国库现金
  • 银行间市场
  • i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