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公布发欧元区共同债三方案 德国芬兰表示反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强烈反对 或为倒逼危机国家同意欧元区财政统一

  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关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稳定债券”(又称欧元债券)的三种可行性方案(详见图)。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发行共同债券不会解决欧元区当前面临的问题,也不能代替重债国必须实施的结构性改革。但欧元区如果能发行共同债券,将意味着欧元区的经济治理、一体化进程和财政纪律得到强化。”

  德国、芬兰表示反对

  欧元区和欧盟的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始终坚持反对发行共同债券,认为这不仅无助于解决债务危机,还会推高融资成本。对此,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推出这三种方案,并不是要与德国针锋相对,而是为了让各成员国、欧洲民众和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展开讨论。

  同时,芬兰总理于尔基·卡泰宁23日认为,欧盟关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三种方案都存在问题,无法解决目前严重的欧债危机。卡泰宁强调必须寻找解决这一危机的持久方案。

  巴罗佐表示欧洲央行

  不会成为“最后贷款人”

  不过,巴罗佐23日强调,欧洲中央银行必须遵守欧盟条约行事,不会成为“最后贷款人”。

  巴罗佐说:“欧洲央行的行为必须限于欧盟条约框架内。我们完全尊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这不仅事关欧洲央行的信用,还对维护欧元和欧元区的信用至关重要。”

  欧洲央行一直坚持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国债来干预市场。巴罗佐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这一做法。

  葡萄牙评级遭惠誉下调

  另据最新消息,惠誉24日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等级从“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焦点透视

  德国为何反对?

  德国发债融资成本一直是欧元区内最低的一个,如果和其他欧元区国家联合发债,就会被信用较差的成员拖累,导致自己融资成本上升。

  事实上,德国反对的不是欧元债券的发行,而是财政统一得不够,因而一再强调现在“不合时宜”。但德国提出自己的财政统一思路,必然会招致其他国家的反对,倒不如拖下去,逼迫危机国家提出来。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欧元区
  • 欧盟委员会
  • 欧洲央行
  • 最后贷款人
  • 德国
  • 融资成本
  • 欧元债券
  • 惠誉
  • 条约
  • 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