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水鞋材:转型后市场风光独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义乌小商品市场经营户贷款需求较大,但缺乏产权抵押物的情况,邮储银行专门开办了商铺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谭辛摄

  “今年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

  “工人不好招啊。好不容易招来了,没几天又走了。”

  “外单越来越少,国内市场竞争太激烈。”

  记者在福建省晋江市采访中小企业,常常能听见这样的话。一谈到目前的形势,老板们都紧皱眉头。

  “今年的形势是不大好,我们公司也遇到了这些问题。不过好在我们及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通过不断研发提升产品性能,也提高了产品的档次,从而为公司开拓了新的市场。截至目前,公司通过转型实现的利润至少占利润总额的30%。”晋江市山水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振权告诉记者。

  走进山水鞋材的厂区,面积并不是很大,却十分整洁干净。几间厂房看起来应该有些年头了,工人们正在繁忙而有序地工作。“山水鞋材于1985年建厂,以前公司主要生产一些低端产品,用于国内市场,有时也会跟一些品牌公司合作,开发一些新项目。”丁振权告诉记者,“但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继续按照以前的方式来办企业是行不通的,想生存下去,只能转变公司的发展方式,由低端走向高端。”

  先是设备更新,接着在全厂范围内进行员工培训,并且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研发团队,丁振权说干就干。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山水鞋材成为了一家可生产EVA、PE高低发泡、特种发泡(阻燃、抗静电、吸震、高弹)、布料复合加工、防臭透气垫等适用于鞋业箱包、体育用品、电子电器、装饰家具等各种领域产品的专业公司。产品也从常用鞋材发展到成套系列化产品线。“今年我们新开发的产品就有3个系列,其中有3到5项发明计划申请专利。由于产品性能逐渐提高,我们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前不久我们成为了耐克的指定工厂,为其生产球具内胆。”丁振权说。

  研发高端产品所需的成本必然比研发低端产品要高,“但是只有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产品的质量搞上去,我们才有市场,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丁振权再三肯定了企业转型的必要性。

  在山水的车间里,记者看见了一种类似瑜珈垫的材料。“这是我们公司型号为TP1的新产品,它是由新型合成材料组成。这个产品的特性就是平整性非常好,用它做成的瑜伽垫一摊开就很平整,不会弯曲。即使经过长时间的运输之后,也不会有压痕和印迹。”丁振权向记者介绍道。

  转型帮助山水鞋材抢占了市场先机,在面对激烈竞争时,能应对自如。

  

热词:

  • 山水
  • 鞋材
  • 丁振权
  • 市场先机
  • 低端
  • 复合加工
  • 产品性能
  • 中小企业
  • 产品线
  • 申请专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