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与西门子合资公司宣布裁员17000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金融危机下通信设备业“Hold”不住

  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正逐渐向实体经济“渗透”。昨日,诺基亚与西门子的网络设备合资公司“诺西”宣布,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全球裁员17000人,将移动宽带和服务作为战略重点,并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大规模重组。

  分析称,在全球经济继续疲弱之际,北电破产,摩托罗拉出售网络部门,通信设备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有点“Hold”不住了。

  昨日,诺基亚与西门子的网络设备合资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宣布,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全球裁员17000人,将移动宽带和服务作为战略重点,并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大规模重组。

  据悉,目前诺西全球拥有大约74000名员工,此次裁员占雇员总数的23%。而对于中国区涉及裁员多少,诺西中国区表示,目前没有具体消息,将统一由总部安排。

  分析称,此次诺西的大裁员,对爱立信以及华为、中兴来说或许又是一次抢夺“阵地”的机会。诺西的收缩为其他厂商提供了机会,除了被裁的人员可能流动到竞争对手那里,诺西在巨大业绩压力下市场推广的收缩,同样被竞争对手视为机会。

  裁员三大原因

  原因一:业绩长期不佳

  2007年4月,诺西正式投入运营后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有消息称,各占50%的股份使得双方在众多问题上难以快速决断,西门子一直计划转手出售其占用的股份。

  原因二:市场上遭夹击

  从2009年至今,诺西与全球重要运营商的业务大合同并不多。诺西在全球市场上遭遇来自其他厂商的前后夹击,在移动网络市场是爱立信和华为的夹击,而在固网市场是阿尔卡特朗讯和华为的夹击。

  原因三:全球市场低迷

  从2008年开始,受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全球电信市场开支低迷。同时,用户对产品性价比要求越来越高,诺西等欧洲电信设备商不得不面临中国的华为、中兴等新兴厂商的巨大冲击。

  诺西近年的裁员行动:

  2007年 诺西计划在德国至少裁员1800人,在芬兰裁员1500人。

  2008年 诺西宣布将裁掉约1820名员工。

  2009年 全球计划裁员约6000人。

  2010年 宣布在芬兰裁员450人。

  2011年7月 诺西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解决方案公司后,全球计划裁员约1500人。

  2011年11月 全球裁员17000人。(文、表 记者段郴群)

热词:

  • 诺西
  • 诺基亚
  • 阿尔卡特朗讯
  • 西门子通信
  • 合资公司
  • hold
  • 渗透
  • 阵地
  • 全球裁员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