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想领"奢侈品身份证" 专家:得消费者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0年的200多元一瓶涨到目前的2080元,茅台在10年间售价涨了近10倍。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茅台价格飞天了”。随着春节临近,53度的飞天茅台市场价超过2000元,而更为劲爆的是,茅台被传申报奢侈品资格。记者昨天从世界奢侈品协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茅台的确在与世界奢侈品协会接触,有可能出现在世界奢侈品协会明年发布的全球100强奢侈品牌报告中。

  3年内售价上5000元?

  尽管价格已经冲上2000元大关,但各大专卖店和商超却不断上演“断货”,这也被认为是茅台进一步涨价的前奏。近年来,整个白酒行业都在涨价,茅台无疑是涨幅最大的,53度飞天茅台从2000年的200多元一瓶涨到目前的2080元,10年间售价涨了近10倍。

  2000元绝不会是茅台价格的天花板。茅台集团旗下贵州天朝上品酒业(国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袁进日前表示,现在飞天茅台国内部分城市的零售价达到2100元一瓶,但这还不算什么,3年内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或将突破5000元一瓶。袁进更透露称,两年后茅台将向相关国际评选组织申报“奢侈品资格”,成为国际奢侈品。

  正申报加入奢侈品榜单

  对于茅台申报“奢侈品资格”一事,茅台集团并不愿意正面回应。

  但事实上,茅台进军奢侈品一直不遗余力,在各大世界奢侈品展会上总能见到茅台的身影,为此还赢得了“酒中LV”的名号。而眼下,茅台将目光转向了奢侈品榜单。昨天,记者了解到,茅台正与世界奢侈品协会商谈成为全球100强奢侈品事宜,“茅台的确正在和我们接洽。”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欧阳坤对记者表示,世界奢侈品协会将在明年1月发布一份全球最具价值奢侈品100强报告,涉及行业包括游艇、酒店、时尚大牌、烈酒、葡萄酒等十大行业,“茅台是在烈酒行业。”欧阳坤表示,这份报告将涉及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反馈以及售后服务评估三大方面。

  “真正的奢侈品

  不是申报来的”

  茅台应该成为“奢侈品”吗?

  消费者更多表现出的是担心,成为奢侈品将让茅台更有涨价的底气。而专家则普遍认为,昂贵并不是成为奢侈品的唯一条件,文化内涵、历史传承更为重要。高档白酒近些年价格飞天离不开中国特定的国情,依托于此的“奢侈品”底气不足。

  “成为奢侈品不是向某个组织申请了、得到批复了,就可以和LV排排坐了。”著名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能否成为真正的奢侈品,价格说了不算,消费者说了算。”奢侈品研究专家周婷则认为,对于茅台而言,真正以文化价值为依托,才有可能打造被国人、被世界认可的奢侈品牌。真正的奢侈品是在生活必需品之外,能够给人们带来愉悦和享受的产品和服务,并不是申报来的,而更多来源于公众的认知。

  记者 陈琼

热词:

  • 奢侈品
  • 茅台集团
  • 断货
  • 奢侈品资格
  • 奢侈品牌
  • 涨幅
  • 商超
  • LV
  • 榜单
  • 消费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