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600亿打造中国云谷 海峡城云技术应用落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峡建设日前在南京投资600亿元兴建的海峡城,主要以云技术产业链的研发和运用为高科技引入主线,与全球高科技企业共同打造“云端创智产业园”,打造成为华东区第一个“云计算”研发、应用基地,创建“中国云谷”,助力城市全面升级。

  在“城市”的居住生活意义上,海峡城云技术应用让医疗、交通、社区服务更加便捷;在“市”的商业发展上,海峡城促进城市云端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群与创新发展,引领新一轮城市经济变革。

  据悉,总投资将达人民币600亿的南京海峡城,定位于融合总部经济以及创新科技研发基地、现代服务业、旅游休闲和国际社区为一体的智慧、生态新城,而云技术恰恰是串联这些功能板块的重要链条。海峡建设在创业早期就提出了云端产业战略规划,通过高科技产业群的建设,建立集研发、孵化、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云技术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聚效应,为以云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科技企业搭建发展平台,促进城市产业升级和两岸经济融合的创新发展。

  目前,海峡建设已与上海交大科技园、台湾中华电信、IBM、华为、英特尔、保利通讯等全球云计算领军企业和日本软银、中金公司等国际资本运营巨头达成了云产业战略联盟。

  上海交大云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湛认为,在建设海峡云的过程中,今后将会形成非常丰富的科技创业商机。南京海峡城中的云谷科技园,预计将会汇集两三百家云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创业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及骨干型企业,也会有云计算产业技术支持数据中心。除此之外,还有对应的商业和居住配套,以确保区域的持续活力。无论是商务办公还是家居生活,云科技都将渗透其中。

  IBM也在海峡云产业战略联盟中占有重要一席。实际上,2010年3月,IBM就已经和南京市政府签署了构建“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备忘录,IBM公司将会竭尽所能为南京打造智慧城市提供支持。IBM全球副总裁范宇表示,IBM已经把云计算的战略列在未来发展战略的第一位,希望在未来的海峡城利用云技术为新兴产业、软件和服务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支持,以推动南京城市经济不断转型发展和升级。

  在云技术应用上,台湾地区比较早就已着手云产业的布局,从2010年开始,台湾将用5年的时间,在云计算领域投入240亿新台币。在5年内创造大量需求,发展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包括云端产业链、商业产业链、链接产业链、用户端的产业链等;并将通过政府和民间组织来推动云计算的应用。台湾云产业的领头羊中华电信总经理张晓东表示,在与海峡建设的合作中,中华电信会把在台湾开发的智能服务逐步引入南京。

  据了解,南京海峡城“海峡之芯”展示中心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将于近期公开揭幕,向公众展示未来的云工作与云生活。当云技术从大家高不可及的“云端”落入城市,与城市生活发生联系,让人们可以充分享受办公、医疗、交通、教育等各种云服务的便利与高效时,政府、云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海峡建设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将在“云实践”的过程中实现真正的共赢。

  “让老百姓像享受电力一样的来享受云计算信息化服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何达炳以这样的口号和比喻说明,通过海峡城,云技术的应用将真正走进老百姓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给这个时代带来深刻而长远的变革。

热词:

  • 海峡城
  • 云谷
  • 城市
  • 云端
  • 技术应用
  • 中华电信
  • 产业链
  • 2010年
  • 研发
  • 上海交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