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件高价拍品换一个佛教书画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件高端的书画拍品在今天的艺术上市场上动辄过亿元,如果同样的价位可以一下买走百余件近现代大师的佛教书画精品,从而构建一个佛教书画博物馆,做为藏家的您会怎样选择呢?

  北京匡时日前发布,2011年秋拍卖重点推出的“与佛有因——近现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专场”全场拍品总估价近1.18亿元,仅相当于一件刚破亿元的高端拍品,而本专场却汇聚了齐白石、张大千、溥儒、陈少梅、任熊、吴昌硕、王一亭、弘一、谢稚柳等数十位近代书画大师精心创作的佛教题材书画精品130多件,内容涵盖了佛祖、观音等佛教造像以及佛经禅语书法,大多数拍品的价位在几十万到几百万之间。

  本专场是对二十世纪大师们手摹心造的佛造像、清供图与各式佛言法语一次集中的梳理和展示,力求发掘拍品背后佛理因缘。专场张宗宪旧藏齐白石《阿弥陀佛》造龙藏寺阿弥陀佛立像,佛祖凌驾于祥云之上,生动传神,系白石老人心中之佛的写照,该作品估价为450—550万元;吴冠中《弥勒佛》是其应全国政协宗教组与中国佛教协会的约请,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创作的作品,又名《契此僧像》,估价为1200—1500万元;弘一《如来造像》有多处权威出版,并王式园、叶麟鎏递藏,估价为950—1100万元;张大千《观音大士》估价在280—320万元左右,此作乃张大千应黄君璧母亲祝寿之作,曾为80年代台湾历史博物馆《张大千书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张大千书画集》出版;陈少梅《无量寿佛》系水松石山房旧藏,香港苏富比三十周年2003春拍封面,作品估价为80—100万元。齐白石的《香炉紫烟》将简胜繁的风格发挥到极致,深富有禅宗内涵,估价为60—80万元。吴昌硕《达摩面壁》、任熊《观音大士》黄君璧《罗汉》等济济一堂,均为性价比极高书画精品。

  刘质平收藏弘一《行书十言联》曾参加弘一大展。谢稚柳《观音宝像》研雅端庄、再现敦煌盛世。张善孖题跋的张大千《水月观音》、杨鹏升将军上款的张大千《释迦出山像》、黄君璧题签齐白石《无量寿佛》、谢稚柳题的张大千的《摹敦煌佛像》均系名家过眼,珍藏多年。徐悲鸿的《观音大士》、傅抱石《无量寿佛》、吴昌硕《达摩面壁》、齐白石《无量寿佛》、黄秋园《敦煌仕女》展览出版累累;吕凤子《竺道生说法图》、温其球《观世音菩萨》、高剑父《达摩》具备早年重要出版;齐白石篆书《南无阿弥陀佛》、溥儒的《观音渡海、楷书七言联》唐云《面壁图》等均是难得一遇的精品力作。

  精诣之作,深得个中三昧,超脱传神,与佛理因缘殊胜。用一件高端拍品的成本构建一个由近现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博物馆,与艺术大师同沾法喜,共沐佛光,何乐而不为呢?

热词:

  • 拍品
  • 无量寿佛
  • 书画专场
  • 佛教题材
  • 书画精品
  • 齐白石
  • 博物馆
  • 佛教造像
  • 达摩面壁
  • 刘质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