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经济总量布局迈向均衡 "南快北慢"终被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区域发展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省统计局23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基于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的变化得出如下结论:“十一五”期间,苏南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持续下降,自1983年以来我省区域发展长期存在的“南快北慢”格局被历史性地逆转;从今年起,我省区域发展开始跨入由“共同发展”转向“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这份研究报告将30多年来我省区域发展分成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两极化倾向加速”阶段,自改革开放至1993年。这期间苏南凭借区位优势和历史积累,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经济迅速发展,南北差距迅速增大。1993年末苏南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为58.8%,比1983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苏北占比则下降了8.8个百分点。

  第二阶段为“两极化倾向趋缓”阶段,由1994年到“十五”末。这期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区域共同发展”战略并全力推进,区域差距基本平稳,苏南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在2005年达到62.1%的历史顶峰,但比1993年底仅增加3.3个百分点。

  第三阶段为“南北差距逐步缩小”阶段,主要发生在“十一五”期间。这期间,我省进一步提出沿海地区发展战略,南北差距扩大态势开始被扭转。自“十一五”起,苏南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持续下降,2010年占比为60.2%,比2005年下降了1.9个百分点,而苏中、苏北的比重分别达到18.5%和21.3%,比2005年分别增加了0.7个和1.2个百分点;同期苏中和苏北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分别比苏南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这也是1983年以来“南快北慢”整体发展趋势的历史性逆转。

  第四阶段是从“十二五”开始的“区域协调发展”阶段。我省“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把区域共同发展战略深化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三大区域将优势互补、互动发展,这标志着我省区域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报告认为,虽然相对差距持续缩小,但我省三大区域经济实力的绝对差距依然高位运行,2010年苏南、苏中、苏北人均GDP分别为11744美元、7005美元和4398美元,梯度特征仍然明显。

热词:

  • 经济总量
  • 1983年
  • 我省
  • 十一五
  • 江苏经济
  • 共同发展
  • 区域协调发展
  • 南北差距
  • 苏南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