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事业单位拟设统一工资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中央政府首次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专门立法,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统一后,将会防范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国务院法制办昨日就《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12月30日。

  事业单位工资社保将改革

  法制办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涉及事业单位改革中的多项目标,如聘用制度、工资制度、社保制度。征求意见稿对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制度、工资构成,需执行国家的统一政策;国家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险制度。

  在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背景下,不少全国人大代表亦关注工资立法,要求立法为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工资增长和收入分配提供法律依据。

  国务院开始企业工资条例的立法工作已有数年,迄今尚未公布草案,涉及机关工资的立法目前仍在进行中,事业单位工资的立法最先公开征求意见。

  考核不合格可提出申诉

  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事业单位与员工发生人事争议的解决方式,依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处理。

  工作人员对涉及本人的诸如考核不合格、受到处分、被撤销奖励等决定不服的,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原作出决定单位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原作出决定单位的上一级单位或者同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提出申诉。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摘录

  工资制度

  事业单位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工作人员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组成。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执行国家统一的政策和标准。事业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分配。工作人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待遇。

  聘用合同

  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一般订立3年至5年的合同;对人员流动性强的岗位,可以订立3年以下的合同;对相对稳定的岗位,可以订立5年以上的合同。

  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年龄距国家规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工作人员,提出订立聘用至退休的合同的,事业单位应当与该工作人员订立聘用至其退休的合同。

  提意见方式:

  1,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2,寄信至北京市2067信箱,注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

  3,电邮sydw@chinalaw.gov.cn

  ■ 进程

  ●2003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制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2008年3月 原人事部会同中央组织部起草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暂行条例(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批。

  ●2011年3月 中办国办发出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

  ●2011年7月 国办为落实两办改革意见,出台了9个配套改革规定。

  ●2011年11月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 焦点

  【收入】 工资津贴执行统一制度

  条例摘录:事业单位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工作人员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组成。

  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执行国家统一的政策和标准。事业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分配。工作人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补贴。

  解读:此前,国办亦明确要求全面清查事业单位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范围外的津贴补贴和奖金,摸清收入来源、支出去向、账户情况和实际发放水平,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规的项目。

  舆论认为,名目众多的津贴补贴是造成事业单位之间收入差距的主要原因。国办此前提出,国家统一制定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政策和规范管理办法,除国务院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外,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不得自行建立特殊岗位津贴补贴项目、扩大实施范围和提高标准。

  对于国家建立统一的工资制度,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文跃然认为可能会造成实施的困难,中国上百万的事业单位,有3000万事业单位人员,情况极为复杂,现在事业单位的多元薪酬制度,能否大一统值得立法部门研究。

  北京一名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认为,绩效工资应该类似于奖金,因此其改革好坏直接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需要对现有岗位设置的进一步细化,需要进行很多细致工作。

  此外,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

  国办此前发布的意见也明确,国家根据经济发展、财政状况、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和物价变化等因素,相应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实现工资水平调整的制度化、规范化。

  【招人】 新进人员一律公开招聘

  条例摘录: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应当公开招聘。

  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确需使用其他方式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公开招聘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采取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办法,择优聘用。

  解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已经实施数年,此次征求意见稿是以立法的形式给予制度明确。

  此前,两办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实行公开招聘、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上述要求在征求意见稿中均有体现,事业单位内部应当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产生岗位人选。

  文跃然认为,公开招聘、竞聘上岗有利于搞活事业单位的用人机制,形成事业单位人员能上能下的机制,解决一些事业单位机关化的用人模式。

  在聘用合同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一般订立3至5年的合同,对人员流动性强的岗位,可以订立3年以下的合同;对相对稳定的岗位,可以订立5年以上的合同。

  文跃然表示,事业单位的特点是知识型,一次订立较长的合同期,有利于事业单位人员的稳定,也有利于事业单位对人才的培养。 本报记者 杨华云

  ■ 个案

  “绩效工资无配套细则”

  人物:丰台区某医疗机构工作人员

  昨日,丰台区某医疗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尽管进行了几次工资改革,但由于一些改革缺少配套的细则,不少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属于老制度与新制度的混合体,而这也导致了单位不同而引发的工资收入差异。

  该人士还认为目前可以实现相对统一的就是基本工资,也就是事业单位中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之和。

  而造成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差异的,主要来自于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津贴补贴每个单位有很大区别,单位不同,效益不同,都会造成津贴补贴的差异。”她说,一些事业单位存在午饭补助、水电补助、通讯补助、住房补助等多个名目,还有一些补助并不叫“补助”,但性质也类似于补助,如职务补贴,根据不同职务的人,设定不同的消费金额。

  她表示,目前自己所在单位尚未实施绩效工资,“绩效工资的改革也在逐步推进,目前还没有到我们领域,也没有细则。” 本报记者 王佳琳

  “岗位工资业内已统一”

  人物:殡葬行业工作人员

  “殡葬职工很辛苦,尤其是一线职工,职业很特殊,待遇并不高。”昨天,北京市殡葬部门一人士表示,殡葬管理部门现已经成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履行对殡葬行业的管理职责。目前,按照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的要求,殡葬职工的收入主要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三部分组成,另外还有一些津贴和职务补贴。目前,殡葬职工已经都纳入医保。

  据悉,一名科级干部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加起来不到3000元,不过加上津贴等,大概能接近5000元。目前,对于从事不同工种的殡葬职工,其岗位工资不尽相同,但在整个殡葬行业内部已经基本实现统一化。 本报记者 温薷

热词:

  •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事业单位改革
  • 事业单位工资
  • 事业单位财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