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接近破产基金公司逐渐增加 基金人员不敢露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专电(记者桑彤)在刚刚结束的“2011上海金融博览会”上,过去十分高调的基金公司集体“缺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基金市场遭遇的困境。基金业十周年之际却遭遇“危局”,如何开辟新的盈利模式,跳出“红海”驶向“蓝海”,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谋求的新方向。

  基金业遭遇困境陷入“滞涨”

  从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成立至今,基金行业发展已跨越十年。十年来,一直占据着理财市场重要地位基金业,即便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重创,仍为投资者理财首选。

  然而今年以来,史上首次出现的“股债双杀”行情,令基金市场一片惨淡,成为继金融危机后亏损最为严重的一年。行业发展陷入停滞,在爆发性增长后迅速陷入“红海”境地。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基金累计亏损3667亿元,总规模缩水至2.13万亿元,较2.37万亿元的高峰时期下降了2000多亿元。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也从27%下降到8%。

  从“上海金融博览会”基金集体“缺席”不难看出其陷入尴尬境地。一家基金公司销售部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市场行情惨淡,作为专家理财的基金公司陷入普亏状态,自然不想成为投资者的靶心,只能低调行事。

  不仅如此,往年比比皆是的新基金发行推介会、宣讲会也越来越少。这一方面为压缩公司成本,另一方面也尽量减少与投资者的接触。招商基金副总经理王晓东说:“基金业发展到现在,目前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不仅销售难,包括今年整体行情也不是非常配合。”

  基金表现不佳、资金分流令新基金发行越来越困难,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共成立新基金近200只,首募规模不足2300亿元,单只产品规模不到12亿元,创近几年来新低。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编委会执行主任王连洲表示,在银行、信托、证券公司等理财产品愈加丰富,理财市场竞争加剧的环境下,中国股票市场“长熊短牛”的怪异和不争气导致基金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加之基金治理结构和机制存有瑕疵,过去一年就售出几十亿元的狂热景象已成为历史。

  接近破产基金公司逐渐增加

  在基金公司间竞争日趋激烈,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利润空间不断降低的市场背景下,基金业陷入“危局”的说法甚嚣尘上。

  在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看来,2.13万亿元资产规模,超9000万客户的数据背后,不仅透视出基金业的快速成长,同时也令人倍感焦虑。

  事实上,管理层频繁更换、股权转让、基金接近清盘红线等一系列问题已经将部分“袖珍”基金公司拖入困境。

  三年前,业内普遍认知的基金业盈亏平衡点在50亿元规模左右,而如今这一“平衡点”已经升至150亿元。统计显示,除今年新成立的5家基金公司外,目前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已达17家。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集体
  • 基金表现
  • 基金业
  • 基金治理
  • 基金行业
  • 基金市场
  • 基金产品
  • 基金持股
  • 理财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