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扩容步伐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为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1号工程的新三板扩容步伐已经渐行渐近。特别是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关注焦点的背景下,新三板若能尽早实现扩容,能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依靠信贷融资的窘境,专家认为,考虑到当前的需求,新三板扩容有必要早起步、稳发展。

  新三板扩容预热动作加快

  所谓新三板,是业界对“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的俗称,它的挂牌企业是注册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新型企业。新三板扩容即指试点园区范围扩大,让全国范围内的高新园区企业都有机会参与到直接融资市场。

  2011年6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推进场外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就位列其中。11月初,科技部、证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发文要加快推进全国场外交易市场建设。

  而在具体操作层面,这一步伐也在加快。截至11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已审批通过的代办系统主办券商达到58家,总数已经超过全部106家证券公司的半数。前8个月有7家证券公司获批,9月份至今又有9家证券公司获得资格。

  据一位业内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张江的场外市场将在12月中旬推出,市场将面向全国,初步挂牌的企业将不少于18家。

  各方备战新三板扩容

  在此前新三板扩容的规划以及当前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背景下,各方也在积极备战新三板扩容。在此前,由于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太少,交投并不活跃,券商在这块业务上并未获得太大的利益,在三板业务方面盈利的券商很少,基本都是亏本。现在,为积极备战新三板扩容,各大券商都在努力争夺人才和市场资源,积极向外扩张。申银万国在立足江浙地区资源的同时,还将触角伸到了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长江证券已与东湖高新园区内的大部分企业签约。

  其实,由于新三板的扩容将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尤其是那些注册在国家高科技园区内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不少高科技园区也开始动员,并推出扶持政策,进行补贴,以鼓励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挂牌。

  当前,几乎所有冲刺新三板试点的地方政府和园区,都出台了鼓励企业挂牌的相应配套制度措施,对意向挂牌企业许以高额补贴或政策支持。比如,苏州高新园区拟挂牌企业除享受现金135万元的奖励外,还能享受一定的财政补贴。此外,前5家在新三板成功备案挂牌的企业,还能额外奖励50万元现金。

  新三板扩容宜早起步、稳发展

  新三板扩容并非简单扩大,扩容还需涉及一些制度的改革和进步。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当前新三板仍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市场流动性不足,投资者关注度下降,成为一个没有吸引力的市场,进而形成恶性循环,带来流动性继续下降,资源配置功能消退。其次,挂牌之后券商中介服务如融资、规范运作辅导等服务能力不足。

  新三板市场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转板机制尚未建立,新三板市场还无法与主板、创业板市场实现有效对接。目前新三板市场上已有少数几家企业实现创业板上市,但依然走的都是IPO程序,还不是直接转板。

  其实,能够为未来正式上市做铺垫也是企业有动力进入新三板的重要因素之一。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考虑到当前的需求,新三板扩容有必要早起步、稳发展。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扩容
  • 新三
  • 代办系统
  • 主办券商
  • 三板
  • 转让系统
  • 证券公司
  • 备战
  • 证券业协会
  • 转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