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低收入群体支撑2万多亿基金规模 多数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研究室负责人、原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资料图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研究室负责人、原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日前表示,低收入的群体支撑了现在2万多亿的基金规模,但他们多数还在亏损。投资人的利益并没有得到保护。

  基金持有人没有话语权

  王连洲在24日举行的腾讯财经20人论坛“开基十年·基金业变革与突破”会议上做出上述表述。他说,制订《基金法》的时候沿用了基金的管理暂行办法,都是契约性的基金。就契约性的基金而言,双方平等。但作为基金持有人其实是没有话语权的。

  王连洲强调,而尽管《基金法》规定了基金持有人大会,那都是落实不了的,开个基金持有人的会还得经过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不再还得经过托管人,基金人管理的会开不起来,在我们现行的先进组织、体制、机制下,没有任何主体能代表基金人的利益。

  他同时指出,今年是基金业最艰难的一年,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股债双杀”局面。一方面大势不好,但基金居然能够跑输大盘也让人难以理解。毕竟有那么多专家、投研力量,专业分析,做了那么多工作,怎么会连大盘的指数都跑输。有统计说今年基金已经亏损了3000多亿,但基金管理公司还是旱涝保收,基金公司还在到处挖人,争相给出高薪,这就是我们基金的发展速度和人才的供给还有不适应的地方。

  公募基金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公益事业

  王连洲认为,投资基金是介于银行、储蓄跟股市之间的一种产品,这个产品是专家运作的,是组合投资的,应该是分散风险并获得稳定收益。买基金的绝大多数都是散户投资者,所以公募基金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公益事业,赚不了大钱,至少不能亏本。

  但现在以股东利润基础来构架当前的基金,构架当前的基金组织和体制形式。这种体制保证不了投资人的利益,应该是换位,以投资人为基础来构架基金的治理结构。他提出,采取公司制,或者有限合伙人制度,都是可行的。

  王连洲最后说,基金、股票市场本来应该成为提高居民收入的平台,而不是推高基尼系数的推手。

热词:

  • 基金持有人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规模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公司
  • 基金法
  • 低收入群体
  • 公募基金
  • 买基金
  • 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