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5只基金资产降至亿元以下 一只基金破清盘红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陷入迷茫状态,股票型基金净值及规模遭受了更大程度的折损。截至昨日收盘,已有近10只基金净值屈居0.5元以下,而博时超大ETF净值只有0.17元。同时,记者了解到,已有25只基金规模降至亿元以下,更有一只基金规模在5000万红线以下,这些产品可能面临即将清盘的风险。

  今年以来,基金行情每况愈下,新基发行脚步不停,但是发行规模却日益萎缩。不仅如此,随着基金净值的折损和基金份额的可能减少,无论老基金还是正在建仓的新基金,其总体规模都在加速缩小。而根据开放式基金的合同规定,清盘条件主要有两条:一是基金持有人连续60日不足100人,二是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也就是说,如果市场出现进一步下跌,那么这些亿元以下接近5000万的基金将面临被清盘的风险。

  wind最新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中有25只基金规模在亿元以下,面临清盘风险。而且,长信标普100等权重的基金规模在5000万清盘之下,只有4500多万。宝盈中证100,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天虹永定成长,国联安红利和长盛环球景气行业等5只基金规模逼近5000万红线。另有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联接,金元比联核心动力,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信诚金砖四国,华泰柏瑞亚洲企业,长信中证央企100,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汇添富亚澳精选等9只基金在8000万以下。数据同时显示,还有23只基金资产净值在亿元到两亿元之间。其中,易方达亚洲精选,工银瑞信全球精选,金元比联消费主题,金鹰中证技术领先等基金的资产规模随时面临破亿危机。

  这些数据也表明日前基金资产规模萎缩在进一步加剧。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有17只基金的基金份额在1亿份以下,其中有5只基金的规模已逼近5000万元清盘红线。而在二季度末,只有12只基金规模降至1亿元以下。同时,跟三季度末相比,目前已经出现一只基金的规模降至5000万以下。长信标普100等权重的基金规模只有4500多万元,其基金净值是0.89元,基金份额为0.53亿份。若按5000万的基金规模计算,其基金净值约为0.94元。而数据表明该基金近3个月跌了1.87%,近1个月跌了5.82%,如果排除基金份额的变化。说明以该基金一到两个月的内的平均净值计算,其资产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了。

  但是,资产规模在5000万以下的基金是否就一定会面临清盘呢?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江赛春在采访中表示,短期内基金出现清盘的可能性很小,小盘基金的压力似乎并不大。基金清盘的问题一直在提,但没有真正付诸实施过。关于清盘的合同规定,从某些方面来说只是一些规范性条约,并没有强制性的清盘细则。相关部门在这方面也没有什么实际的动向。

  江赛春表示,这些濒临清盘红线的小盘基金只是一些边缘化产品,基金公司也不会给予它们很好的配置。对于此类基金,他建议投资者可以赎回或者转换产品。投资者的这种举措将导致该基金规模的进一步萎缩,可能会让这类基金“自动退出”。也许,这就是市场的力量。“但目前市场上还从未出现过这种现象”。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份额
  • 基金持有人
  • 清盘
  • 基金规模
  • 基金行情
  • 基金管理人
  • 股票型基金
  • 海富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