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增发被否股价大跌 亨通光电资金链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等米下锅的亨通光电被意外地被泼了一盆冷水。昨天,公司公告称,其非公开增发方案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不但让亟待补充的流动资金化为泡影,也使得先期已投入大量资金的部分募投项目有停顿的可能。在此利空打击下,亨通光电昨日一度跌停,最终报收于22.82元,跌幅6.17%,排在两市跌幅榜第二位。

  意外被否因保荐人?

  “我们也很意外,证监会还没有解释被否原因。”对于这次定增的落空,亨通光电相关负责人士也表示颇感不解,“我们之前对上报的材料和项目前景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可能是保荐代表人更换之后对新业务不太了解,有些关键问题没跟证监会解释清楚。”资料显示,亨通光电的上市保荐人为平安证券,但记者查阅了公司之前的所有公告,未能了解到保荐代表人更换的信息。

  但据公司内部人士推测,所谓“关键问题”很可能是指2006年定向增发给证监会留下的“不良印象”。“当时上报的材料上写的是100吨G光棒制造项目,后来因为看好市场就私自改成了200吨,其实项目没有变,但后来证监会说这是违规的,因为两者所用的机器和价格都不一样了。”该人士表示。

  根据此前公告,亨通光电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45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2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29.59元/股,募集资金拟用于光棒扩建项目等5个项目。

  资金状况雪上加霜

  这次定增被否无疑让亨通光电已经紧绷的资金链雪上加霜。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主营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仅增长3%。而公司前三季应收账款、存货、管理费用的增长均大幅高于营收和净利润增幅。特别是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已经从去年末的0.6元,下降至今年三季末的-2.5元,主营业务资金缺口达5.17亿元。

  三季报数据显示,当期公司短期借款额达33.9亿元,较年初数增长78.77%,这也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大增44%。

  但是鉴于公司三季末货币资金尚有8.8亿元,因此偿债风险暂时尚不紧迫,不过这是由于之前累计了大量的未分配利润所致。

  “这两年并购和生产规模扩张比较快,这次增发的募投项目已经先期投入了4亿多,大部分是银行贷款。”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本来指望这次定增能让公司的资金压力缓解一下,但这次被否后,有两个进展不顺利的募投项目可能会暂时下马。不过他表示,在弄清原因后,明年还会继续上报定增计划。

热词:

  • 光电
  • 亨通
  • 资金链
  • 定向增发
  • 股价大跌
  • 增发方案
  • 证监会
  • 跌幅榜
  • 资金压力
  • 关键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