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行高管陶建全谈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陶总,最近我们在新华网推出的“2011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的系列访谈中请到很多同业嘉宾,讨论的话题也都是与此相关的,在网上有很多网友都非常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一直以来都有,那从您的从业角度给我们谈谈您的看法吧。

  [陶建全]好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应该说是一个普遍性的也是世界性的难题,我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有几方面的问题。从原因来看,小微企业本身内部管理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所以也不是有很多规范的财务和内部管理制度,这是自身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从银行来看,很多银行过多的都是服务的体系和服务的模式,都是按照大型企业来设定的。

  [主持人]或者是个人用户?

  [陶建全]对。就没有对小微企业有什么专门的单独产品或者是专门的服务模式,或者针对这样的客户需求,制定流程渠道等特制的东西。所以这也会使小微企业够不上银行的门槛。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觉得在整个社会层面也缺乏一些相应的信息,像我们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也希望得到更多的信息,社会的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也没有建立起来,这些都制约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

  我觉得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应该是社会各方,尤其是在银行、企业、政府各方都要做出一些探索和努力。从企业主自身而言,企业主要寻求一个对自身企业的规范管理,要从构建未来一个对社会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更长远的目标和方向,企业自身素质的提升和管理的完善需要加强。另外,讲到银行方面,银行要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以及金融需求为它度身定做产品方案、服务模式,甚至包括流程以及后台管理的系统等等,这些都要有针对性,要针对目标客群来做,这样银行就能有一个完整的服务中小企业的服务模式。

  我觉得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应该是社会各方,尤其是在银行、企业、政府各方都要做出一些探索和努力。从企业主自身而言,企业主要寻求一个对自身企业的规范管理,要从构建未来一个对社会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更长远的目标和方向,企业自身素质的提升和管理的完善需要加强。

  另外,讲到银行方面,银行要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以及金融需求为它度身定做产品方案、服务模式,甚至包括流程以及后台管理的系统等等,这些都要有针对性,要针对目标客群来做,这样银行就能有一个完整的服务中小企业的服务模式。

  第三,也需要政府的努力。比如我刚才谈到,咱们整个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方面,包括小微企业在产业上、行业上都处于产业末端。因此在政府方面应该从扶持,帮他渡过最初几年艰困时期慢慢把它扶持养大,而不要在刚起步的阶段就把它一次性地当成企业,比如我们的一些政策要有差异化,对中型企业还是微型企业都要有差异。包括在行业产业政策导向方面要使得政策更具有针对性和适应性进行尝试。只有从银行到企业以及政府各方大家一起施以援手,我相信至少在我们中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可以得到妥善的解决。

热词:

  • 小微
  • 企业融资难
  • 广发行
  • 高管
  • 企业自身
  • 后台管理
  • 金融扶持
  • 个人用户
  • 产业政策导向
  • 服务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