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布局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累计投资达7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温州市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累计完成投资70亿元。该市规划到2015年,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生物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达1500亿元,年均增长39%,占全市工业经济总产值15%,初步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近年来,温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增长,一批优势企业实力逐步提升,集群化特征日益明显。截至去年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达300多家。在先进装备制造领域,有瑞立、泰昌、慎江和荏原泵业等行业领军企业;在新能源企业中,华仪已经上市,通力、正泰、瑞迪等也成为生力军。目前,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初步形成光伏产业集群,“十二五”时期规划打造占地2000亩、百亿产值的光伏产业示范区。与此同时,该开发区还规划发展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40家,年产值超200亿元。

  凭借核心产业集聚优势,温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温州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8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43%,对GDP的贡献率为3.5%。

  为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有序、集聚发展,温州市近日出台了《温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按照“一核、五片、十四个集聚区”的总体格局进行空间拓展。“一核”即温州大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是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最重要的集聚区域,包括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五片”即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片区,重点发展乐清、瑞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片区。

  温州市还在审批、财政、土地、人才等方面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扶持。温州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该市已对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作了部署,比如先进装备制造业将重点发展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领域,新能源产业着力于光伏和风电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要深挖物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潜力。“十二五”时期,该市将引进和培育50个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辐射效应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全社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500亿元,培育5家以上国内或省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企业,推进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总量规模和质量上实现新跨越。 (记者张玫)

热词:

  • 新兴产业
  • 战略性
  • 光伏产业
  • 温州经济
  • 五片
  • 十二五
  • 新能源
  • 该市
  • 风电
  • 集聚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