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中介:"主要靠假房源吸引看房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放心,我发的房源肯定是真的,如果和网上不一样,我赔您来回打车费……”上周六晚上8点,中介业务员小杨还在安定门外的门店里联系客户。“网上假房源太多了,现在出了真房源,人家也不信,不来看,就一点儿成交的希望都没有了。”小杨以前没有想过,虚假房源会让他们自食其果。让他更无奈的是,即使如此,他还是不能停下“发布虚假房源”的步伐。

  有网站统计,目前网上的二手房源一半以上不真实。之前,政府、中介、网站等多方都采取过各种各样的“打假”行动,但都没有阻止住这种现象的蔓延,虚假房源就像扩散了的“毒瘤”一样侵害着楼市全身,又难以去除。

  一半房源是假的

  最不靠谱是装修

  “让你眼前一亮的房源,往往电话打过去时却发现打了也是白打。不是告诉你这个房子已被卖掉,就是提醒你标注的价格早已过期,或是让你心动的装修、楼层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看房之前80%的精力先耗费在鉴别房源真假上……”看了半年房子的购房人徐丽向记者倒苦水。

  根据徐丽的经验,最不靠谱的是装修。网上二手房源信息除了价格、面积、楼层、户型等信息,还都附有室内照片。“有一次,我看到一个房子,装修得特别有情调,是我喜欢的类型,就去看了,连毛坯都不如,因为年久失修,墙上都掉皮长毛了,窗户还是二三十年前的那种绿的老窗户。”

  记者按照徐丽提供的网址,一圈电话打下来,10套房源中,8套或多或少存在问题,甚至那些标注了“100%真实”、“无水分”的房源,除了价格、位置,其他也都不准。现在,徐丽已经不会轻易看房了。

  中介都没看过房

  照片也是另找的

  中介小杨说,网络中大量房源失实不是秘密,看上去很诱人的房源,只是吸引购房人的“诱饵”,先把购房人“套住”再说。

  “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我们既要抢房源,也要抢客户。如果有人说要卖房,我们就赶紧发到网上。到现场看?哪儿有那时间呀。如果看完再发,就让别人抢先了。另外,有些房主,没客户时也不让我们去看房。”小杨说。

  没看过房,怎么填信息?小杨说,主要根据经验“想象”。“这一片儿房子我们基本都看过,户型、年代都有个基本了解,房主一说哪儿的房子,我们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手里也有储存的资料,包括照片,就往网上发呗。”

  小杨说,现在他每天至少三四个小时在网上泡着,并不断刷新让自己发的房源,增加被点击的机会。目前,二手房源信息比较多的网站有十几家,大部分网站的搜索结果都是按时间排序,即发布时间越近,搜索结果越靠前。这本意是让用户能找到最新的房源,结果经纪人为了能让自己的页面在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隔一段时间就去刷新房源。当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一规则后,大家都来不停刷新,一套房源换几个价格重复发,内容真真假假。

  “只要离开网站几分钟,你的房源就会被挤出第一页。现在北京至少有上万经纪人在网上发信息,光靠刷新还不行,房源信息还要有吸引力,就有人故意做假,比如把价格调低点儿,把户型改好点儿,甚至发布一些从来没有的假房源。”小杨揭开了虚假房源泛滥的背后原因。“现在主要就靠假房源吸引看房人呢。大家都这样,你发真房源,点击量一下子就少了,甚至根本没人点击。”小杨习惯了。

热词:

  • 看房
  • 房源信息
  • 房产中介
  • 二手房源
  • 诱饵
  • 毒瘤
  • 打假
  • 搜索结果
  • 户型
  • 装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