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排放数据有猫腻 多家电力央企旗下企业遭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家电厂二氧化硫排放均严重超标,同时涉嫌私改排放数据,广东一电厂“上榜” 

  继煤炭价格成为火力发电的“大山”之后,脱硫环保成了压倒部分电厂的最后一根稻草———11月23日,环保部网站发出公告,曝光了全国各地共八家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并涉嫌修改排放数据的电厂,并责令这八家有关电厂于2011年年底前整改,要求相关各省价格主管部门对其给予重罚,值得注意的是,被罚企业涉及多家央企旗下发电企业。

  “有些小发电厂虽然装了脱硫装置,但是因为脱硫装置也需要成本,不排除它们在夜里偷偷关掉这些装置的可能。”广东电网有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但是作为全国的试点之一,广东电网从2009年开始采取了‘节能调度’的方式,24小时对电厂进行实时排硫监控。”

  数据造假 八家电企被抓 

  环保部的《关于2010年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电厂名单及处罚结果的公告》上明确指出,八家电厂二氧化硫排放均严重超标,脱硫设施的综合脱硫效率都没有超过70%。情节最严重的是四川乐山海虹发电有限公司,两台机组2010年1月到6月未加石灰石,脱硫设施不运行,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全年综合脱硫效率为0%。

  同样上了“黑名单”的,还有内蒙古中电投霍煤鸿骏铝自备电厂、河南国电民权发电有限公司、河南能信热电有限公司、江苏连云港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湖南华电石门发电有限公司、广东东莞市三联热电厂、甘肃西固热电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湖南、甘肃的三家电厂分属中电、华电、大唐等央企,河南国电民权的母公司国电也是央企。

  有内部人士透露,这八家登上黑名单的电厂,“猫腻”大多都是通过“修改在线监测仪器的历史数据”方式进行。环保部责成八家违规电厂在公告之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编制整改方案并报环保部,于年底前完成整改。同时要求追缴这八家电厂因瞒报排放量所致的二氧化硫排污费差额。八家电厂中有五家享受国家脱硫电价补贴,其脱硫设施停运期间的上网电量脱硫电价款,也将一并追缴。

  广东一电厂上“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上了黑名单的东莞三联热电厂貌似早有“被抓”的痕迹。早在今年8月已经爆出该电厂因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等因素,被环保部挂牌督办。

  此次公告显示,东莞市三联热电厂“经核查核实,该厂脱硫系统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严重失真,二氧化硫实际排放浓度长期超标,综合脱硫效率为42.5%,全厂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为7077吨”。

  李晓莉、方晴

热词:

  • 央企
  • 猫腻
  • 排放浓度
  • 黑名单
  • 电力
  • 广东电网
  • 二氧化硫
  • 脱硫设施
  • 环保部
  • 发电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