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聚焦:义乌商人谈WTO 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义乌11月25日电(记者 汪恩民 李飞云)从一个既没有资源,也不具备区位优势的农业小县,到今天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的全球贸易中心,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浙江义乌实现了由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的转变。尤其是中国加入WTO的十年间,这个脚步越发加快。

  WTO给义乌的中小企业带来了什么?浙江巨龙箱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邵宝玲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机遇!

  中国进入WTO后第二年“巨龙箱包”宣告成立,经过近十年发展,昔日“蜗居”在一块不足5000平方米厂房的小厂,如今已经成长为浙江省箱包行业龙头企业。

  邵宝玲坦言,WTO为义乌乃至全国的商人打开了一扇通向全球的大门。

  “我们的外贸订单之所以越来越多,就是因为很多国外客户都是互相介绍来的。”邵宝玲说,她和这些外商不仅成了生意上的伙伴,还成了很好的朋友。不久前来了一批印度外商。见到邵宝玲,外商Vick-ram就频频竖起大拇指:“DRAGON KING,Shao,NO 1(巨龙,邵,第一)。”

  如果说邵宝玲的经历只是“入世”大潮中的“一朵浪花”,那么,在欧美债务危机、中东局势动荡等一系列不良外部因素的影响,义乌交出的答卷,就更能凸显WTO对于这座城市的意义。

  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实现成交额109亿元人民币,比二季度增长17.9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51%。

  如今,义乌有一个指标已经让很多国内一线城市都难望其项背,那就是有1.2万多名采购商常住国外。与该指标相配套,义乌市场的外向度也高达65%以上,出口远高于内销。2010年,义乌小商品出口达到57.6万个标箱,按金额折算,约合200亿美元之巨。

  然而,义乌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当义乌成为全球最齐全的小商品展示中心后,其巨额贸易量背后的问题也渐渐显现,那就是逐年上升的司法案件。

  1999年,家在浙江义乌的金明亮注册了一家生产销售电池的公司——义乌市劲量电池有限公司,据他自己介绍,企业也就三四十个员工,企业生产之初,尽管艰难,但总算坚持下来,几年后收到法院送达文书说他不正当竞争,原告乃美国劲量品牌拥有者永备电池有限公司(EVEREADY BATTERY COMPANY,INC。)。

  此案经历浙江金华中院一审、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定金明亮的劲量公司重复侵权。2009年,此案经由义乌法院调解成功。金明亮将自己的公司名称重新更改。

  当初调解此案的是义乌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李小坚对此记忆犹新:“当初的调解结果是被告支付原告10万元人民币后,并作出承诺今后不再侵权,如有侵权,再一次性罚100万元。”

  李小坚表示,从2007年7月到2011年9月,义乌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共受理693件,审结582件。其特点是案件数量逐年增长,专利侵权比例达57%,涉外侵权案件91件,“涉及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港台等11个国家和地区。”(完)

热词:

  • Vick-ram
  • 义乌商人
  • 义乌小商品
  • 义乌市场
  • 蜗居
  • 此案
  • 原告
  • Shao
  • 中东局势
  • 专利侵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