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百家交易场所乱象丛生 专家:亟需规范而非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乱象丛生,数百家交易场所存在隐患,国务院发文要求整顿。交易场所乱象丛生的根源在哪里?清理交易场所会不会影响到商品的流通效率?交易所设立体制应该如何在规范中创新?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昨天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地区各类交易场所,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顿,并在12月底前把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报国务院备案。

  《决定》明确表示从11月11号开始,除了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  

  根据《决定》,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近年来,以金融创新之名,全国各类交易所遍地开花,乱象丛生。由于缺乏必要监管,许多交易所在运营模式、会员单位、交易信息不对称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部分交易所出现了价格操纵、股东违法违规、侵吞客户资金、卷款逃跑等事件。

  有媒体统计,散落于全国各地的交易所已超过300家,交易品种更是超过数百种。交易品种不仅包括稀贵金属、艺术品、金融资产、股权、碳排放权,还包括农副产品、医药产品,更有甚者,将国画、大蒜、药品、人参果、红辣椒、丝绸变成了交易所的交易标的。

  新的《决定》出台,让争议中的天津文交所等一批类似交易所前途未卜。以期酒为代表的有些“类期货市场”同样不符合《决定》精神。此外,目前各地自筹的一些大宗商品电子盘同样不符合新的要求。

  各种类型的交易场所的设立带来了哪些影响,乱象的根源又在哪里?清理交易场所会不会影响各类商品的流通效率?交易场所的体制是否存在创新余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对此作出评论。

热词:

  • 交易场所
  • 乱象
  • 交易品种
  • 类期货
  • 决定
  • 交易信息
  • 期货监管
  • 交易方式
  • 央广财经评论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