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事业单位进人 一律公开招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应当公开招聘,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违规进行岗位设置、公开招聘、竞聘上岗的,直接负责人将受处分。

  国务院法制办网站24日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

  针对近年一些地方出现的“因人招聘”、“萝卜招聘”等事业单位违规招聘和违规进人事件,征求意见稿明确,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应当公开招聘,公开招聘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公开招聘采取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办法,择优聘用。

  关于内部岗位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将通过竞聘上岗产生岗位人选,竞聘上岗采取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组织推荐等方式,根据岗位的不同特点,运用笔试、面试、民主测评等方法。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竞聘上岗的方式方法。

  事业单位根据聘用合同和岗位职责,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基础,全面考核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绩效。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必要时可以增加聘期考核。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

  ■ 新闻链接

  “萝卜招聘”层出不穷

  近年来,“萝卜招聘”事件层出不穷,一度引起网友极度关注,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所谓“萝卜招聘”,是网友对“量身定制”招聘干部现象的形象比喻,应聘者多为官员子女。

  去年浙江上虞市招商局的一则招聘公告也曾引起广泛关注:具有浙江省户籍、2010年8月1日前在国外取得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和学位、专业英语八级、年龄在30周岁以下。

  这些招聘条件和后被公示者王溯的情况很相似,据了解,王的父母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

  无独有偶,2010年11月,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招聘公务员,条件是,“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

  结果该招考只有一个人报名,无须考试而被直接录取。

  ■ 其他亮点

  工资津贴执行统一标准

  在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背景下,征求意见稿对工资福利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制度、工资构成,需执行国家的统一政策。工作人员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组成。

  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执行国家统一的政策和标准。事业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分配。

  工作人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补贴。

  而此前,名目众多的津贴补贴被认为是造成事业单位之间收入差距的主要原因。

  职业病患者不得解除合同

  征求意见稿明确,5种情形事业单位不得与工作人员解除聘用合同:在本单位工作期间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患现有医疗条件下难以治愈的严重疾病或者精神病的; 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女性工作人员在孕期、产期和哺乳期内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记者 温如军)

热词:

  • 公开招聘
  • 招聘公务员
  • 招聘条件
  •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萝卜招聘
  • 征求意见稿
  • 普通高校
  • 工负伤
  • 平时考核
  • 考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