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文化消费影视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说到文化产业,或许很多人不会第一个想到影视行业。但就是这个前期涨幅不大的子行业却被国内实力券商纷纷看好。从细分行业来看,影视板块是文化体制改革中受益最大的子行业之一。

  国金证券则认为,坚定将影视行业作为长期首推的子行业,原因在于需求旺盛的高景气度与工业化过程带来的行业快速成长赋予的投资性机会。

  受益经济持续增长

  “国家产业政策利好国内影视公司,但政策放宽后行业竞争加剧将难避免。”某券商文化传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国家对电影、电视剧行业实行严格的行业准入和监管政策,对新进入影视行业的国内及外资企业设立了较高门槛,保护了国内公司的业务和地位。但是,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未来的进一步放宽,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外资企业及进口电影、电视剧的冲击,国内影视行业将面临挑战。”

  该人士还指出,影视市场加速繁荣,其实这和经济发展有着内在联系,经济周期性势必会对影视行业产生影响。近几年中,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的生活水平迅速上升,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文化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首先影视剧纷纷占据各大卫视黄金档,发展迅猛。而在电影方面,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现在电影院经常爆棚,这些都能从最基本的角度看到影视行业的发展和前景。

  其实在各行各业中,竞争都存在,优胜劣汰让行业能得到有序发展。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影视文化处于很好的时期,也是群雄争霸的时期,资源控制人才、人才掌握资源,像当年的IT业。大剧、大基地、大荧幕系统的风险性越来越大。判断行业内的优胜劣汰会愈演愈烈,小型影视公司会倒闭,而大型的会越来越好,行业整合才刚开始。

  相比之下,中银国际证券更看好电视剧行业。中银国际证券表示,高毛利率、高投资回报率的产品还将不断产生,但是大制作对应大收益和大风险。因此大剧往往有非常多的投资方,按比例分享收益也分担风险,因此电视剧行业的利润弹性和风险都在增加,行业两极分化的可能加大。

  而从内容制作角度考虑,德邦证券表示电影业则更优于娱乐节目、电视剧。德邦证券指出,粉丝电影的兴起,体现出影视制作领域新盈利方式的突破。

  行业前景获市场肯定

  2010年至今一系列文化产业政策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渐成体系,促进了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而众多券商也纷纷指出,影视行业将是文化产业各细分子行业中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耀文认为,电视台与视频网站是影视剧内容抢购的主要参与者,优质内容价格在近几年也实现了快速上涨。同时,随着三网融合的逐步推进,数字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等各类渠道也都希望在未来竞争中抢得一杯羹,对于内容的布局同样是这些渠道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优质影视内容的旺盛需求将长期存在,影视内容的价格上涨趋势仍将持续,影视内容产业也将迎来“黄金十年”。

  虽然“黄金十年”的说法过于乐观,但是业内人士看好影视行业未来潜力的观点基本一致。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考虑到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A股上市公司的稀缺,影视行业将成为文化产业中一个重要的投资标的。从估值来看,虽然市盈率高于A股平均市盈率。但是考虑到近五年中,传媒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58倍,说明传媒行业高市盈率的现象近几年中一直存在。而影视板块在之前传媒行业大涨中普遍滞涨,后市上攻动能将高于其余细分行业。”

  而在个股选择方面,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任文杰指出,影视内容公司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且估值相较于其它影视内容公司具有优势,中视传媒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略低,但考虑公司在影视制作领域“央视领头羊”地位,后续仍存在较大成长空间。

热词:

  • 卫视黄金档
  • 影视公司
  • 影视制作
  • 文化传媒
  • 文化产业发展
  • 影视文化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服务
  • 消费热点
  • 文化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