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循环经济多行业减免税 环保板块获益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于日前公布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调整方案,增加了十余类增值税减免行业。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昨日环保板块涨幅居首,到收盘时,长青集团、碧水源、桑德环境等上涨幅度都在1%以上,其中,长青集团涨幅高达5.485%。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使进入减免税范围的行业,其税收负担下降,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环保行业获益将最大

  有环保行业分析师认为,随着上述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环保行业获益将最大。从短期看,关注政策对各子领域的积极影响。目前污水处理、电力脱硫、除尘处在产业发展成熟期,环境监测、工业废水处理、脱硝、污泥处理、固体废物资源化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处在成长期,离成熟期渐行渐近。

  从中长期看,环保板块估值有望继续提升。目前A股18家环保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整体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加了20%,实现净利润合计9.8亿元,同比增加了21%,虽然超过半数公司净利润增速位于A股上市公司21%的平均水平之下,但银河证券分析师冯大军在研究报告中称,由于有利好政策催化,中长期业绩有望增长。

  目前A股环保运营公司对应2012年的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环保设备公司对应2012年的平均市盈率在30倍左右。环保行业相对于去年底对应今年的估值,已经具有明显的安全边际。

  “我们认为行业估值有望继续提升,主要原因是环保板块每个公司从事的都是一个细分产业,未来都可能成长为大型国际化环保企业,从行业市场空间来看,环保公司的增长至少近5年内不会遇到天花板。”冯大军说。

  私募机构也爱上了环保类别股票。成都秉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杰说,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将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节能环保产业本就在“十二五”规划中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三大环保子行业都有机会

  有行业分析师说,可从污水、废水净化处理利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和废气处理利用三大子行业来把握环保行业的投资价值。

  从污水、废水净化处理子行业来看,由于社会生产、生活与水密切相关,因此,水处理领域涉及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应用。其中,重点关注桑德环境,同时可关注中山公用、漳州发展、合加资源、首创股份、南京高科和武汉控股等个股。

  从固体废物处理子行业来看,新方案新增以建筑废物、煤矸石为原料生产的建筑砂石骨料和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处置等劳务免征增值税的产品。重点关注从事生活垃圾处理,吸收国外技术并能快速产业化的华光股份,危险废物处理,可替代国外处理技术的九龙电力 ,工业固废回收利用和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处理,成长性好的格林美等个股。

  从废气处理子行业来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将形成脱硝、脱硫和除尘等环保治理和设备制造行业约2600亿元的市场规模。其中,在脱硫、脱硝方面拥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将最先分享该市场的“蛋糕”,可重点关注龙源技术等个股。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李毅认为,环保行业的投资机会还可从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细分。从成熟期子行业来看,市政水处理、烟尘过滤和火电脱硫的处理能力已达较高水平,上述子行业已进入成熟期,未来需求出现下降基本已成定局,行业重心将逐渐由建造向运营发展。考虑到垃圾处理及回收、再生水、火电脱硝是“十二五”扶持政策集中的领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上述行业的龙头企业桑德环境、格林美、碧水源、兴蓉投资、龙净环保、龙源技术等个股。

  另外,五年一度全国环保大会将于26日召开,由于对未来还会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台的预期,环保板块还将有酱油性行情。此阶段建议关注流通盘较小,业绩表现良好的小型环保公司。

热词:

  • 板块涨幅
  • 废水净化处理
  • 华光股份
  • 污泥处理处置
  • 固体废物资源化
  • 循环经济
  • 行业分析师
  • 环保公司
  • 环保设备
  • 减免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