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啥都不如炒酒 资本抽身房市炒酒成“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酒行业的毛利率,令房地产也只能望其项背,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进入

  资本对利润以嗜血般的敏感迅速寻找新的增值渠道,酒业也许是继房地产之后的下一个目标。继金钟子酒、酒鬼酒、泸州老窖之后,水井坊日前也发布公告将剥离账面土地成本为5.3亿元的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集中资源发展酒业。

  酒企纷纷抛弃房地产

  曾经为白酒企业带来漂亮账面业绩的房地产业陆续被剥离

  在这四家剥离非主营业务的上市酒企中,除了泸州老窖剥离华西证券外,金钟子酒、酒鬼酒以及水井坊都将曾经带来漂亮账面业绩的房地产剥离。

  最早行动的是金钟子酒。2010年,金种子以8055.83万元将阜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8.16%股权转让给金种子集团,全部退出房地产行业。

  今年6月18日,酒鬼酒以6700万元的价格转让中铁世纪山水全部20%股权,在房地产业中全身而退。

  而刚刚决定抽身房地产的水井坊也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集中资源发展白酒主营业务,并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相关监管规定,公司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水井坊在公告中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在郫县拥有商住用地535亩,账面土地成本约5.3亿元,目前尚未开发。

  房地产业务曾经给水井坊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根据年报显示,2009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6.73亿元,酒业营业收入为11.35亿元,而房地产的营收为5.31亿元;2010年,其营业收入为18.18亿元,酒类和房地产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分别是11.42亿元和6.71亿元。

  数据显示,房地产的营业收入占水井坊总营业收入的三成左右。而此刻随着国家房地产政策的大力调控,且暂未松动现象,而酒业毛利却居高不下。

  炒啥都不如炒酒

  前三季度,茅台净利润同比增长57.37%,万科才9.53%

  据统计,目前高度茅台酒的毛利率平均为93%,低度茅台酒为91%,而其他系列酒为64%;古井贡酒高档酒毛利率80%,中档酒69%,低档酒毛利率47%;泸州老窖高档酒毛利率83%,中低档酒毛利率33%。

  白酒行业的毛利率,令房地产也只能望其项背。尤其是一哥茅台,过去连续5年净利润增速超过30%,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65.69亿元,同比增幅为57.37%。

  而今年前三季度,地产龙头万科实现净利润35.84亿元,同比增加9.53%。

  姚明唐国强进军酒业

  姚明涉足红酒业,唐国强一亿元打造“韶山号”

  一方面酒企业剥离非酒业资产,另一方面高利润强烈吸引着各路资本纷纷进入。糖烟酒周刊杂志副总编辑汪社锋在其微博上透露,演员唐国强投资白酒业,打造“韶山一号”。“据说投资了1个亿,正式的新闻发布会12月份在北京召开”。

  而退役后的姚明也开始玩酒。以其名字“姚明”命名来自他在旧金山纳帕谷建立的酒业公司。这款红酒很快在中国市场全面开卖,拍卖那款1.5升装红酒售价3800元一瓶。资本的嗅觉最为灵敏,业内人士指出,酒业将取代房地产成为投资的黄金产业。

  记者 程行欢

热词:

  • 房市
  • 姚明
  • 毛利率
  • 水井坊
  • 资本
  • 酒鬼酒
  • 净利润
  • 韶山号
  • 房地产开发项目
  • 万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