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三成船厂未接到新订单 造船业或将掀重组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曾在2010年辉煌一时的中国造船业笼罩在阴霾之中。截至三季度末,三成船厂没有接到新订单的冰冷现实,使得造船业成为传统制造业中最接近“二次探底”的行业之一。为此有专业人士家表示:随着亏损船厂的增多,以及“两极分化”的进一步发展,造船业将掀重组潮。

  全国约三成船厂没有接到新订单

  2010年,中国造船业实现新接订单量的世界第一。短暂的喜悦过后,却在今年重陷低谷。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监测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国约有50%的船厂没有接到新订单,截至9月底,全国仍有约30%的船厂没有接到新订单。9月当月,我国船舶行业仅承接新订单94万载重吨,是2009年6月以来月度成交的最低订单量。这将使部分企业明年上半年陷入开工不足的困境。

  中国船厂的接单难与韩国的强势争夺不无关系。有研究机构统计显示,今年1到9月韩国船厂新接订单量2418万载重吨,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位置。除了总量超过我国之外,在高附加产品订单方面,韩国更是大获全胜。今年上半年,全球造船市场一半的订单被韩国收入囊中,价值约314亿美元。

  亏损船厂增多重组成为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反映,在部分产品领域,为重新夺回霸主地位,韩国船厂不惜以低价方式与中国船厂抢订单。船价持续走跌也进一步加大了船厂的生存压力。中国新造船综合价格指数显示,今年的新船价格比金融危机前普降30%—40%。

  不少船厂表示,在综合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船价太低,即使有订单,企业也不敢盲目接单。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亏损船厂的增多,以及“两极分化”的进一步发展,将使行业的整合重组成为发展趋势。在未来的数年中,大船厂收购小船厂的案例将会不断浮现。

  其实,造船行业的规模化产生效益在韩国得到了体现,这也是该行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发展轨迹。目前,韩国五大造船集团占据了韩国造船行业80%的份额。相比之下,我国10家规模较大的造船企业仅占有全国约50%的份额。

  因此,在整合重组的浪潮中,改变产品相似度高、低端竞争的现状,像韩国造船企业那样,着力提高生产效率、信息化水平和创新研发能力等,才能够牢固树立在国际市场上的有利地位。

  (记者郭淼)

热词:

  • 新造船
  • 造船业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 韩国船厂
  • 船价
  • 载重吨
  • 造船行业
  • 央广新闻
  • 2010年
  • 低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