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拯救欧元信用赤字的“连环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顾德国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23日正式抛出在欧元区发行欧元债券的设想。一个在欧盟内部争论多年的敏感话题再次被“点燃”。

  发行欧元债券也许有助于解决当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因为由欧元区所有成员集体“背书”的欧元债券,犹如一把“连环锁”,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欧元的信用“赤字”。

  1999年欧元诞生是人类货币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但欧元并非尽善尽美。十多年后,欧债危机爆发充分暴露出欧元与生俱来的缺陷,即只统一了货币,却没有统一财政来作支撑。

  欧元的这种两面性如同其硬币,虽有共同的“欧洲面”,背面却是各国自主设计的“国家面”。这样的欧元可能深受硬币收藏者的喜爱,但在危机关头,却因缺少统一财政支撑,存在明显信用瑕疵。

  所谓欧债,并非欧元区的债,而是欧元区各国自己的债,其信用基础仅限于各国自有财政,并未经欧元区国家集体承保。这就是为什么欧元区整体财政状况尚可,却不能保护其一些成员的国债免遭市场抛弃的原因。

  欧债危机的爆发固然起因于希腊等欧元区国家惊人的财政赤字,但也根源于欧元的这种信用“赤字”。由于缺少统一财政下的集体信用担保,希腊国债沦为垃圾债,爱尔兰和葡萄牙国债相继遭抛售,这些国家面临困境。

  如果欧元债券成为现实,那么它将可以实现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聚合”,成为稳固欧元的一个强有力的“黏合剂”。

  如今,欧债危机的“大火”已烧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甚至连法国也开始坐立不安,德国的国债发行都受到影响。欧盟委员会此时重提欧元债券当有“救火”之意。

  在长达38页的文件中,欧盟委员会为发行欧元债券提出了3套方案,究其要义,无非是凭着欧元区的集体信用去发债,这将显著拉低希腊等重债国的融资成本,有助于这些国家走出危机。

  当然,这样做的副作用也显而易见,那就是具有较高信用的德国将会被“穷兄弟们”拖后腿,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相当于变相“补贴”希腊等国。

  由于担心自身信用受拖累,德国一直坚决反对发行欧元债券的提议,以至于欧盟内部对此讨论多年,始终无果。对于欧盟委员会“强行”推出的提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明确表示反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并不是要与德国针锋相对,而是借此把欧元区的一体化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目前,危机能否催生欧元债券,用以弥补欧元信用“赤字”,依然充满悬念。欧元区信用的“聚合”、一体化的提升,是对欧洲政治家又一新的考验。

热词:

  • 赤字
  • 欧元债券
  • 欧元区
  • 信用担保
  • 欧盟委员会
  • 聚合
  • 黏合剂
  • 连环锁
  • 背书
  • 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