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二手房中介猛攻新房业务 市场低迷迫中介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一手房业务已占到鑫尊地产总营业额的30%,这仅是二手房中介加大新房业务力度的一个缩影。图/CFP

  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低迷,中介关店潮席卷全行业。为了困境中求生,北京不少中介公司加强一二手联动,希望分羹新房市场,增加公司赢利点。而随着“金九银十”的落空,开发商开始实质性打折降价抢现金流,大兴、通州等地区的一二手房倒挂严重,二手房买家转向一手房市场,中介也调整风向标猛攻新房业务。截至目前,中介公司新房业务比重快速提升,部分中介公司新房业务上升至三成以上。

  二手房进入寒冬期 房产中介转卖新盘

  来源:腾讯视频所属栏目:腾讯视频

  大中介扎堆卖新房

  一二手联动并非北京楼市的新鲜现象。但10月以来,由于市场持续低迷,不少中介公司转战新房市场,扎堆代理新盘,不少中介门店中可以看到新房的宣传楼书,中介门店正在逐步增加新盘市内售楼处的功能。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中原地产、我爱我家、鑫尊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大型中介公司加强一二手联动业务,而且一手业务增长迅速。

  鑫尊地产市场总监闫斌杰告诉记者,鑫尊地产此前也代理过新盘,但二手房市场火爆时,根本没有精力好好发展新房业务。而现在二手房市场很低迷,需要多方渠道来增加企业利润。目前,一手房业务已经占到鑫尊地产总营业额的30%,这一比重仍在增长。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副总经理寇海龙表示,新盘代理业务的占比约20%左右。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北京中原地产中介门店代理新盘业务从今年开始,10月份起迅速增长,目前已占总业务的40%,到年底可能会占到50%左右。

  市场低迷迫使中介转型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北京前10月二手房成交量呈阶梯式下降趋势。今年10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到7262套,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市场蛋糕在变小,中介规模也在缩减,北京中介门店关店潮从小中介蔓延到大中介。为了增加利润,不少中介公司另谋出路,增加一二手房联动。

  据记者了解,新房市场打折降价楼盘的出现,使得大兴、通州地区还出现一二手房倒挂现象,如大兴楼盘领海朗文世家(楼盘资料业主论坛)目前售价约14000元/平米左右,而同小区二手房的价格已达到15000元/平米以上了,一二手房价出现明显倒挂。新盘的价格低于周边二手房,也迫使不少二手房买家转向新房市场。李文杰表示,新房出现实质性降价,是目前市场唯一的热点所在,新房比二手房好卖。这也是10月以后中介公司新房业务明显增加的原因所在。

  闫斌杰表示,目前市场下,有购房资格的客户才是稀缺资源,有的客户找不到合适的二手房源,就可以介绍新盘,成交成功的几率就会增加。

  寇海龙也认为,二手房公司在代理新盘方面有诸多优势。不少公司都有一手业务板块,而二手房门店则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分布在市区的门店有强大的蓄客能力,分销优势明显。

  ■ 观察

  中介门店兼做售楼处或成常态

  据了解,在现有市场情况下,中介公司代理新房也成为其利润的有效补充。

  据记者了解,一二手联动付佣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按总价返点,一种是按每套返现金。返点一般在总价的1.5%-3.5%,而现金也是按照具体楼盘来谈。而目前北京二手房中介佣金最高为2%,相比较而言,新房代理的利润可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中介公司仍在积极增加新盘代理业务,认为一线城市的限购预计在1-2年内很难放松,中介门店兼做售楼处的形式将越来越普及。

  不过,也有中介公司在弱市下选择其他的求生之道。如北京中介龙头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表示,链家今年已经进入了3个异地城市,但暂时还不打算进入一手房业务,链家的主要精力还将会聚焦在二手房经纪业务。

  麦田地产也专注二手房市场,暂没有进入一手房业务的计划。

热词:

  • 新房
  • 中介公司
  • 中介门店
  • 二手房市场
  • 业务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