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开行行长蒋超良将出任农行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蒋超良。 王晓东 / 东方IC

  【财新网】在悬置近一个月之后,农行董事长人选落定。早年在农行系统工作多年的开行行长蒋超良将重回农行,出任农行党委书记,相关任命有望在下周早些时候正式宣布。

  接近决策层的数位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11月24日,决策层已在相关会议上确定了两行党委书记的负责人选,并完成了组织谈话。央行纪委书记王洪章和国开行行长蒋超良将分别出任建行、农行的党委书记。在完成相关公司治理的程序后,二人将有望正式成为两行董事长。

  农行上市之后,如何在服务“三农”和商业可持续问题上真正找到平衡,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将出任农行董事长的蒋超良,从工艺美术厂工人起步,曾在农行工作多年,在信贷、资金、国际、综合等多个业务工作过。受访的一位高层人士分析,蒋超良此番回归农行,是高层寄望农行在探索商业支农方面有更大作为的信号。

  蒋超良1996年从农行调任央行,于2002年从央行行长助理任上调赴湖北,任副省长。2004年,交行股改引资的关键时刻,被委任为交行董事长。并在引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五大行中,唯有交行的战投汇丰未有减持行动,至今仍是交行内部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股东。

  2008年,蒋超良在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前夕,从交行董事长任上调赴国开行任行长至今。

  业界寄望,经历丰富、擅长处理棘手事宜的蒋超良能够带领农行在探索商业可持续的支农道路上有所作为。

  蒋超良简历:

  1957年8月生,湖南汨罗人。

  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4年12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

  1974年12月为湖南省岳阳地区工艺美术厂工人。

  1978年8月在湖南财经学院学习。

  1981年8月任中国农业银行[2.54 -1.17% 研报]计划部干部、计划部货币流通处副处长、资金计划部计划处副处长、资金计划部计划处处长、综合计划部主任助理。

  1989年11月任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崂山区办事处副主任、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

  1991年3月任中国农业银行综合计划部副主任、综合计划部主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1996年4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副司长(1993年9月-1996年7月在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

  1997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党组(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局长。1998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广州分局局长。2000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2002年9月任湖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

  2004.05——2008.09,交通银行[4.54 -1.30% 研报](601328)董事长、党委书记(2007.02—2009.05 兼任中国银行[2.89 -0.34% 研报]业协会会长,2007.03 兼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08.09——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行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011.5.23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当选协会首任会长。

热词:

  • 蒋超良
  • 农行
  • 国开行
  • 党委书记
  • 三农
  • 1996年
  • 在职研究生
  • 支农
  • 交行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