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泥业“十二五”规划发布 力推兼并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2015年,水泥业前10家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35%以上 

  记者25日获悉,《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日前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大力推进行业兼并重组,“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2.5亿吨;力争到2015年,水泥业前10家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35%以上。

  据悉,《规划》包括发展现状和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发展重点,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六部分,旨在指导“十二五”水泥工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和技术进步,提高水泥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水泥工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发改委两大部委均将继续支持水泥大企业集团并购重组,并出台相关政策安排。具体包括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格行业准入管理、支持大企业集团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区域性水泥集团等。

  根据《规划》,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规模以上水泥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亿吨;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协同处置取得明显进展,协同处置线比例达到10%;综合利用废弃物总量提高20%;42.5级及以上产品消费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前10家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35%以上。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产业组织处处长袁克兰曾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基本完成了水泥行业的产能布局,新型干法比例远远超出原定目标,但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一定程度上限制新建生产线。

  袁克兰表示,“十二五”期间水泥行业将走向更为理智的发展,区域整合注定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目前,大型企业的区域控制能力明显加强,区域整合已初具模型,但在“十二五”期间,水泥行业前10家企业产量占到全行业的35%以上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建筑材料联合会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中西部地区是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重点,要根据市场需求,在兼并重组的前提下,将新线建设和淘汰落后相结合,使产能的扩张和集中度的提高同步推进。

  中国水泥协会负责人曾预计,今年水泥需求依然会高速增长,在此推动下,全年水泥产量将突破20亿吨。记者了解到,目前行业前10强占比在25%以下,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水泥业兼并重组将至少涉及2亿吨产能量,兼并重组仍要有大动作,前10强大企业将成为最大获益者。记者于祥明

热词:

  • 规划
  • 兼并重组
  • 水泥业
  • 十二五
  • 水泥工业
  • 十一五
  • 水泥行业
  • 区域整合
  • 生产集中度
  • 新型干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