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拿大石棉生产全面停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多伦多11月25日电(记者 马丹)由于劳资纠纷和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石棉大国加拿大最后两个石棉矿日前全部关停,在加拿大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石棉生产首次中断。

  加拿大拉布温石棉公司本月初无限期关闭了位于魁北克省塞特福德矿城的经营活动。公司早在今年夏天就发出了因劳资纠纷、生产开发障碍而濒临停产的信号。

  此前不久,90公里之外的杰弗里石棉矿也宣布停工。这家公司的露天矿藏已经枯竭,需要魁北克省政府提供5800万加元(约合5531万美元)银行贷款担保才能开发新地下矿藏。

  杰弗里总裁伯纳德·库隆布说,虽然两家企业仍有少量石棉出售,但由于库存所剩无几,预计未来几周加拿大石棉将从国际市场上消失。

  但库隆布说,一旦获得魁北克省政府的贷款担保,杰弗里石棉矿最早可在明年春天复工。凭借这个地下开采项目,杰弗里石棉矿还可以再生产25至30年。预计到2012年产量能增至原来的10倍,达到年产18万吨。

  库隆布对加拿大石棉矿的市场潜力和行业未来抱有信心。他说,加拿大主要出产温石棉,国际市场对这类石棉需求依然旺盛,国际客户还将加拿大温石棉当作行业标准。

  由于具有良好的隔热、阻燃、绝缘等特性,石棉被广泛应用于建材、电器制造。加拿大拥有丰富而优质的石棉资源,一度称雄世界市场。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石棉在20世纪初占世界产量的85%,到1973年达到年产169万吨的高峰。

  但在20世纪70年代,这种“神奇矿物质”被发现具有健康危害。从此加拿大石棉工业日渐萎缩,到2009年年产量只有15万吨。石棉的使用在加拿大也受到严格控制,政府还斥巨资清除公共建筑内的石棉。

  此后,加拿大每年将其石棉产量的90%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出口额约为9000万美元。这遭到国内外反石棉人士的强烈批评,他们要求加拿大停止生产和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石棉。

  但加拿大联邦政府和魁北克政府都对石棉行业表示支持。总理哈珀曾在今年造访塞特福德矿城。魁北克政府也不顾反石棉组织的压力,同意向杰弗里石棉矿提供贷款担保。

热词:

  • 石棉矿
  • 温石棉
  • 魁北克省
  • 塞特福德矿城
  • 2009年
  • 地下开采
  • 拉布
  • 地下矿藏
  • 健康危害
  • 加拿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