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家奥的斯被罚50万 停用扶梯将于春节前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4个多月的“漫长”调查,北京“7·5”地铁四号线自动扶梯事故调查结果昨日终于出炉。

  据北京市质监局昨日下午公布,经调查组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3家责任单位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北京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罚款总计50万元。负责事故扶梯日常维保的人员,也将被吊销作业许可证。

  扶梯制造保养单位均有责任

  今年7月5日上午9时36分,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出口上行自动扶梯发生故障倒转,造成电梯上的乘客摔倒、挤压,致1名男孩死亡,20多人受伤。事故调查组认定,扶梯不仅制造存在缺陷,而且日常维护保养也不符合要求。

  调查组表示,扶梯制造单位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北京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主要责任,分别被处以20万元罚款。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由于未能及时发放有关技术文件,负事故次要责任,被处罚款10万元。北京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事故扶梯日常维保的人员,将被吊销作业许可证。涉嫌触及刑律的两名事故责任人,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奥的斯春节前恢复地铁使用

  对于目前全市地铁运行线路中停运的177台“奥的斯”品牌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奥的斯公司正在根据整改方案实施整改。市质监局昨日透露,所有目前北京地铁停用的“奥的斯”扶梯都将于2012年春节前重新投入正常使用。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改方案已经由相关各方论证同意。整改工作完成后将由电梯制造、使用和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各方签字确认,分别存档备查。地铁停用电梯恢复使用前,必须通过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检验。

  电梯安全责任拟“终身制”

  为避免类似事故发生,市质监局、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交通运输行业特种设备安全使用规范》,拟对地铁扶梯的选型、加强人员值守疏导、增加日常维护保养频次等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同时,将研究建立公共场所电梯安全责任“终身制”制度,由电梯制造厂家终身负责本品牌电梯安全工作;还将着手制定《电梯主要零部件报废标准》,使电梯主要零部件的报废有标准可依。(记者杨滨)

热词:

  • 奥的斯
  • 奥的斯电梯
  • 停用
  • 终身制
  • 停运
  • 保养
  • 质监局
  • 地铁四号线
  • 维保
  • 电梯主要零部件报废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