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改电居民建议:低价储电时间能否延长两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冬正式供暖已经十多天了,家家户户的暖气片应该热起来了。但有些住在阴冷的平房老院落里的老年人却乐不起来。“一到中午12点以后屋里就开始凉了,尤其是到了下午五六点,屋里温度最低,三九天时,也就13摄氏度左右。在这个温度里,我们要熬上4个小时,到夜里10点,电暖气开始蓄电供暖才行。”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赵登禹路前帽胡同5号院。坐在邓彦伦老人家的床头上,73岁的老人摸着电暖气边说边发愁。

  记者看到,邓彦伦和老伴儿住的这间房格外显眼,因为所有的门窗都已换成了塑钢双层玻璃的。老人说,他自己住的这间有20多平方米,去年煤改电后因为有点儿凉只好把木门窗全都换了。老人说,那些还用木门窗的老年人,到了最冷的时候只好把被子当成门帘、窗帘,挂上去挡风。

  记者在邓彦伦老人的屋内看到,墙上有空调,床上有电褥子,电暖气的后面还留着土暖气。

  “以前,我们家烧煤用土暖气,90多平方米,一个冬天,5个月花1500元就足够了。但烧煤的确脏,有污染,而且不太安全。所以煤改电我们也响应。但改了电后有两个感觉,一是烧不起,一是不太热。”

  邓彦伦算了笔账:“煤改电主要是吸储‘低谷电’,也就是每晚10时开始储电蓄热,一直到次日早6时,每度3角钱,我这个屋两组暖气,一天要花17元。我们全家几间房一共用了7组电暖气,5个月全算下来要花近7000元,比烧煤多花了几倍。去年冬天改电暖,用了3个月,花了4000多元,才补了不到500元。如果白天再烧平价电,一冬下来,至少还要再多花70%的费用。所以像我一个月退休金3000多元,都不敢白天烧。”

  “电暖气价格贵点儿倒不怕,老人们最怕的是不暖和。所以,我们虽然用了煤改电,但土暖气都没拆。因为,如果太冷了,我们还得烧煤”,邓彦伦老人说,老式电暖气与新式电暖气相比温度差很多,可新的价格很贵,一台要4900元,去掉政府补贴1000元,厂家1000元,还要2900元。退休金很少的老人都舍不得换,所以只好再去烧煤。

  邓彦伦老人说,其实,只要把低价储电的时间再延长两三个小时,或者在中午12点后,给两个小时的低价电,问题就解决了。

  “我们这几条胡同都改了电暖气。到了冬天,老人们凑在一起谈的都是这个问题”,邓彦伦老人说,真希望相关部门给我们想个办法,让我们踏踏实实过个暖冬。“希望有一天,我能放心地把土暖气拆了。”

  本报记者 龙露

热词:

  • 电暖气
  • 烧煤
  • 土暖气
  • 蓄热
  • 电褥子
  • 赵登禹路
  • 塑钢
  • 蓄电
  • 有点儿
  • 双层玻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