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地铁扶梯事故尘埃落定 专家呼吁整肃电梯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造成一死多伤的“7·5”北京地铁四号线自动扶梯事故25日尘埃落定。北京市质监局公布调查结果,认定其属责任事故,事故电梯存在设计缺陷。

  近期,各地城市、各种品牌的电梯夺命伤人事故频发,刺痛着公众的神经。记者调查发现,电梯行业从制造、安装、使用、维修、监管等一系列环节均存在漏洞,电梯运行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的新隐患。

  夺命伤人频上演 电梯惊魂何时休?

  今年7月5日,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电动扶梯突然下坠,几十名乘客摔倒滚落,处于扶梯下部的13岁男孩被压在底部死亡,约30人受伤。

  事故调查组的调查结论是:事故扶梯从双主机到单主机的设计变更,存在设计缺陷。将对事故电梯的制造、维护单位奥的斯电梯公司处以罚款,建议司法机关依法对两名事故责任人追究刑责。

  奥的斯中国公司表示,将从此次事故吸取沉痛教训,将安全和质量责任落实到所有行动中。针对事故调查组所指出的问题,该公司已经制定并实施彻底的整改方案,确保此类事故不再发生。对于可能受影响的扶梯,制定的整改方案已经获得相关方面的认可,相关整改工作已在实施中,并承诺2012年春节前完成北京地铁线路中相关扶梯的整改。此外,奥的斯还为可能受影响的所有扶梯安装了附加安全保护装置。

  今年下半年,除北京外,广东、重庆等全国各地电梯事故频发:7月,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上行扶梯故障致多名乘客受伤;8月,广州花都区金湖大酒店电梯从八楼直坠一楼,致3人受伤;9月,东莞南城电梯失控致20人受伤;10月,重庆渝北区某影城电梯故障致一死多伤;11月,广州一男子因跳电梯被卡死。

  在这些电梯事故中,商用电梯事故因多发生于公共场合而受到舆论普遍关注。然而,在老旧高层居民住宅发生的电梯事故,无论是频率还是死伤人数,远高于商用电梯,对其维修保养工作仍未引起足够重视。

  67岁的重庆居民胡永兰不久前搭乘涂山镇盘龙花园小区电梯时,按开10楼外层的电梯门,但轿厢却停在8楼,她一脚踏空摔在上面,后跌落至底楼的电梯井死亡。

  北京西客站附近某小区上世纪90年代建成,所辖10栋楼每栋均超过24层。该小区电梯维修工告诉记者,这里的20余部电梯临近使用上限,时常出现闭门跳层、微机死机失控、急停回路跳闸等事故,但因缺乏资金,只能作日常维护。

  中国电梯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梯保有量已达165万台,电梯生产量、保有量均为世界第一。其中,相当一部分为上世纪90年代安装的电梯,使用时间已10多年甚至超20年,大量老旧电梯依然带“病”运行,使电梯事故发生率增大。

热词:

  • 事故调查组
  • 事故责任人
  • 电梯业
  • 事故频发
  • 北京地铁
  • 事故发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