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倒卖火车票渐向“公司化”模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辽宁省大连铁路运输检察院近日所作的一份调查显示,今年以来,该院受理的倒卖火车票案件数量增加,截至11月中旬,已对8件9人倒票案件提起公诉,涉案热门车票756张,票面金额高达8.2万余元。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倒卖火车票的犯罪行为有渐向“公司化”模式发展的趋势。

  据大连铁路运输检察院相关的办案人士介绍,目前他们办理的倒卖车票案件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涉案被告人女性居多。与以前办理倒票案件女性被告人大多起辅助作用不同,今年受理的被告人中有6名为女性,且自行购买、独立加价出售;

  二是反复订票、囤积热门车票,涉案车票票面金额巨大,学生票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部分不法倒票分子将学生作为潜在“客户”,集中或团体购买学生票,加价牟利;

  三是非法加价幅度较小,作案隐蔽不易被察觉。除被告人马某、郑某加价20元以外,其余7起案件被告人大多加价5元至10元出售,若不仔细辨别,很容易与正当转让车票的行为相混淆;

  四是车票来源途径多样化。与以往单纯从车站窗口排队买票不同,今年涉案车票83%以上来自铁路火车票代售机构,且出现雇用专人排队购票囤积出售现象;

  五是加价倒卖车票犯罪行为逐步向“公司化”、“正常业务化”发展。通过雇用专人购票、租用写字楼间作为办公场地,以日常公司经营模式掩盖非法倒卖车票犯罪。

  据分析,倒卖火车票案件多发,主要原因是铁路旅客运载能力不能适应经济发展要求。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人口流动频率的加快,铁路运输在以往的春运、黄金周基础上,又增加了农民工、探亲、学生、旅游潮,供需矛盾明显,一票难求。此外,相关部门对车站及相关车票代办机构资格审查及监管制度存在漏洞,致使大量热门车票被不法分子优先取得并囤积,使得旅客深夜排队也无法购得车票,扰乱了正常购票秩序。

  办案司法人士透露,目前倒卖火车票案件的侦查难度较大。以往倒票案件多发生在火车站附近,不法分子现为逃避警方打击,多将交易选择在警方不易掌握、不易察觉的地点,单独交易。针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渐向“公司化”模式发展的动向,检察机关建议公检法三家应加强合作,并能得到铁路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加大打击力度,防止这类现象的愈演愈烈滋生新的矛盾。 范春生、叶红

热词:

  • 倒卖火车票
  • 倒卖车票
  • 被告人
  • 公司化
  • 客户
  • 涉案
  • 倒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