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实施“壮腰工程” 避免“大意失荆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实施“壮腰工程”避免“大意失荆州”

  中新网荆州11月26日电(记者徐金波)“如果把长江湖北段比作一条长龙,目前龙头武汉是铜头,龙尾宜昌是铁尾,龙腰荆州却仅仅还是木腰,身板不够硬朗。”湖北省委省政府26日正是在荆州实施“壮腰工程”,助推楚文化发祥地的跨越式大发展,避免再次“大意失荆州”。

  禹分九州,始有荆州。中共湖北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介绍,荆州是镶嵌在江汉平原上的一颗明珠。春秋战国时期,20代楚王定都纪南城,在此成就了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霸业,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孕育了最早的水稻种植技术、最古老的铁器制品、最精湛的青铜工艺,造就了闻名中外的老庄哲学、楚辞歌赋、美术乐舞,诞生了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问鼎中原”的楚庄王等著名历史人物。

  上世纪80年代,荆州粮、棉、油、淡水养殖等指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新时期,受保障防洪安全、保障粮食生产、保护文化遗址等多方面因素制约,荆州未能赶上湖北省的发展步伐,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不及全省平均水平。

  荆州实施“壮腰工程”,将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把城市建设作为第一平台,把环境建设作为第一要件。通过培育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化工等千亿元产业,大力发展轻工建材、纺织服装、高新技术等产业,构筑铁路、水路、公路、航空联运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大遗址保护、开发与利用,努力在2015年把荆州建成湖北省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化工产业基地、机械制造基地、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综合交通枢纽。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说,荆州作为一块战略要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目前,荆州正处于湖北的中部地带,中部不能塌陷;荆州是湖北“两圈一带”结合部,起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荆州是中游长江城市群的联系纽带,承担着共同促进中部崛起的重任。荆州发展不起来,湖北的腰也就挺不起来。

  湖北实施“壮腰工程”,就是要复兴大荆州,将在交通基础设施、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市化等领域下功夫,其建成江汉平原的中心城市、长江沿岸的明星城市。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荆州在粮食生产、中下游防洪安全、楚文化保护等方面,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三峡工程完工,江汉平原水患威胁逐渐减轻,荆州的开发提上全省日程。湖北省将举全省之力,助推荆州发展,避免再出现“大意失荆州”。他希望湖北省各厅局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支持荆州发展,荆州市及各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应树立信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担当。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主持了当日的现场会。(完)

热词:

  • 壮腰工程
  • 大意失荆州
  • 楚文化
  • 中共湖北省委
  • 防洪安全
  • 粮食生产
  • 乐舞
  • 纪南城
  • 农业现代化
  • 文化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