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秦山核电站依靠自主创新 安全稳定运行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核集团于今日在京以“自主创新 安全发展”为主题庆祝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20年召开座谈会。据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秦山核电站运行性能指标多项已经达到世界商用核电站中值水平,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这20年来,秦山核电站没有发生任何核安全事故,没有发生任何对环境产生影响事件,各项环境辐射监测指标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

  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20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新闻周刊见习记者 曹伟/摄)

  《中国新闻周刊》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建成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国内投运14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1188万千瓦,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2%左右。其中截止2011年10月底,秦山核电站已经累计发电405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16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20万吨,上交税费2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资料显示, 20年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有限公司正是始终坚持和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秦山核电站系统综合性能,平均每年完成技改项目130多项。先后有13项技改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此外,秦山核电站还改进了系统运行方式,提升了原设计额定出力,每年可多发1.2亿多度电。

  据了解,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第一座核电站。1981年11月国家批准建设。1985年3月20日正式开工;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由中核集团全资控股,秦山核电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管理。

  对于今年由于大地震造成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并引发外界对于核电产业该如何发展的顾虑,中核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孙勤在会后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发展核电仍是我国理性的现实选择,核电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核集团责任更重,未来将进一步确保和安全,发展更先进技术、做强做优核电产业,实现我国核电产业安全高效发展。

热词:

  • 秦山核电站
  • 安全运行
  • 自主创新
  • 中核
  • 运行管理
  • 安全稳定
  • 自主管理
  • 中国新闻周刊
  • 减排
  • 发展核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