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部分民企进入待接班阶段 接班人六成系80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莞民企多倾向“子承父业”

  接班人中超过六成是“80 后”“90 后”,他们上位后将面临诸多挑战

  羊城晚报东莞讯 记者文聪报道:陈林是广东知名企业宏远集团的创始人,目前他已退居幕后,由儿子打理生意,类似这样的“子承父业”正不断地在东莞上演。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公布的《东莞新一代民营企业创业者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中获悉,相当部分上规模的企业已进入待接班阶段,接班人中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占32%,他们上位后将面临打造新型产业、建设新团队等一系列挑战。

  对职业经理人不放心据了解,“报告”由东莞市中小企业局联合东莞市社科联,对本地民营企业家和新一代民企接班人进行集体座谈、重点访谈、问卷调查而形成的。“报告”中的“企业接班换代现状统计分布图”显示,东莞相当部分上规模的企业已进入待接班阶段,而通常接班换代总体有三种模式:即子女继承、企业内部培养、聘请职业经理人。东莞的企业普遍倾向于子女继承, 尤其是“子承父业”,对职业经理人等方式并不放心。以宏远集团创始人陈林为例,他的三个儿子分别担任公司的重要职务,其中大儿子陈海涛已担任宏远集团总经理并兼任宏远男子篮球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二儿子陈江涛担任盈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三儿子陈伟涛则担任宏远酒店副董事长。

  而这一点, 在去年广东省工商联的相关调查中也得到了证实———61.8%的企业主希望将来子女接班,在他们眼里,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能交给“外人”,因此寻找职业经理人接班很少会被纳入他们的考虑范围。

  接班人面临诸多挑战纵观东莞民企接班人的年龄段, “报告”中显示,出生在上世纪70 年代以前的占6%、70年代出生的占31%、80年代出生的占32%、90年代的占31%。其中“60 后”、“70后”属于已接班或正接班阶段, “80后” 为准备接班阶段。从受教育程度看,“80 后”的接班人大多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21%的接班人还在国外留过学, 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福华集团的接班人霍锡畴就曾在英国留学,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光大集团创始人陈润光的儿子陈健民也是从海外留学回来,在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兼行政管理中心总经理。

  对于“富二代”身上的光环,很多人很是羡慕,但“报告”中明确指出,恰恰是优越的成长环境,让众多接班人缺乏吃苦耐劳的坚韧意志和开拓创新的莞商精神。虽然总体上能继承父辈的谦逊、低调、务实精神,但在开拓创新、经营管理能力、待人接物及个人文化素养方面,仍有待培养提升。此外,新一代民企接班人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这是因为当前东莞的产业企业正处于加快转型期,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诸多挑战。新一代接班人要实现顺利接班,将面临打造新型产业、建设新团队、再造管理新流程、建设企业新文化等一系列新的挑战和艰巨任务。”

热词:

  • 接班人
  • 报告
  • 80后
  • 民企进入
  • 俱乐部董事长
  • 宏远
  • 子承父业
  • 职业经理人
  • 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