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克强在河北保障房建设现场座谈会上强调

  扎扎实实推进保障房建设 不断完善住房政策和供应体系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保障房建设现场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要继续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把好质量安全关、公平分配关,更好地发挥保障房建设惠民生、稳房价、扩内需、促发展的多重作用。

  在儒苑小区建设工地会议室,李克强与河北省、廊坊市相关负责人和基层保障房管理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以及保障房申请群众现场座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询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了解群众的住房需求和期盼。李克强说,今年是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量最大的一年,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实现了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为“十二五”保障房建设开了一个好头,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扎扎实实地推进,再加一把力,继续搞好在建项目施工并如期完工,让更多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尽早入住。

  李克强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目前不少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很多群众仍住在棚户区中,还有一些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无力通过市场租赁或购买住房,一些新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也亟待解决居住问题。建设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可以改善住房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是他们的热切期盼,这几年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需要继续加以推进,让更多困难群众受益。同时,保障房建设也是重大发展工程,是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中国内需最大的潜力在城镇化,而房价过高则会抑制城镇化进程。建设保障房,有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助推城镇化,这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潜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又趋低迷、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扎实推进保障房建设,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

  李克强说,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初我们就强调要做到“三个确保”。现在,随着确保开工建设目标的实现和陆续建成,要更加重视确保住房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这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各地要总结经验,在建材采购、施工、监理、验收等各环节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并切实落实到在建项目中,做到质量检查常抓不懈、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凡出现质量问题的,都要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格问责,并记录在案,问题严重企业的要清退出市场。科学制定分配程序,完善审核制度,全面准确掌握申请户实际资产等家庭情况,严格准入资格审核。建立健全纠错、退出机制。实行保障房分配全方位、全过程、全社会监督,做到过程和结果都公开公平公正。严肃查处骗租骗购、利用职权为自己或他人获取保障房牟取私利等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加快推进全国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逐步与土地、财税、金融等系统实现信息互通,为公平分配保障房提供更好的支撑。

  李克强说,明年不仅首先要努力完成今年的结转项目,使其如期竣工交付使用,各地还要根据自身实际,新开工相当数量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统筹谋划,做好项目安排、资金筹措和土地落实等工作。要增加政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建设领域。做好住房建设数据统计。因地制宜,建立有效的运营管理机制,使已建成的保障房和配套设施正常、可持续运行。

  针对座谈会上地方反映的问题,李克强表示,要抓紧研究把保障房用地计划单列,同时研究通过债券等形式筹集资本金的机制,推进建设保障房必要的市政配套设施。

  李克强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继续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在积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同时,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河北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热词:

  • 房价过快
  • 李克强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政策措施
  • 中小户型
  • 住房建设
  • 住房需求
  • 加快推进
  • 棚户区改造
  • 住房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