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难解 法德欲另建一个“财政稳定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巴黎11月27日电(记者 龙剑武)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之际,法国和德国考虑除推动修改欧盟条约外在短期内采取更加激进有效的对策,其中包括在数个欧元区国家范围内另建一个“财政稳定联盟”。

  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原计划推动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同意在2012年年底前修改欧盟条约,让欧洲国家实施更加严格的财政预算政策。但鉴于全体欧盟成员国取得共识尚存障碍且该方案费时较长,法国认为应该在短期内推出更为大胆的举措。

  目前,法德研究的方案之一是在全体欧元区国家间达成协议,而另一选项则是吸收欧元区8到10个核心国家在欧盟条约外单独签署一项协议。根据现行的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得超过3%,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得超过60%。

  有报道说,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参照申根协议的模式,尽快实施一项仅包括法国、德国和其它数国的新协议。法德希望在12月9日欧盟峰会召开前提出该方案,并计划将意大利纳入这项新的小范围协议。

  法德政府官员尚未对第二选项予以公开证实。法国预算部部长瓦莱丽·佩克雷斯27日表示,应实施一项适用于欧元区全体成员国的协议以加强协调各国的预算政策,并明确对违规者应采取的实质性惩罚措施。

  法国总统府人士27日还表示,如果意大利出现问题,欧元区的核心将受到波及。意大利政府此前曾称,萨科齐和默克尔均向该国总理蒙蒂表明,意大利在债务危机中失守必将导致欧元区的终结,从而中断欧洲一体化进程,其后果不堪设想。

  意大利25日拍卖半年期和两年期的短期国债,虽然完成100亿欧元的售卖额度,但是国债收益率都创下了新高。这表明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不得不大幅增加借贷利率以吸引投资人。

  法德意三国领导人2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紧急召开小规模峰会,同意在12月9日欧盟峰会前提交修改欧盟条约的建议,为加强欧元区财政一体化奠定基础。但德国仍然坚决反对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以及让欧洲央行成为“最后贷款人”,而这恰恰是当前各界热捧的解决欧债危机的两大选项。

热词:

  • 法德
  • 欧元区
  • 条约
  • 选项
  • 财政稳定联盟
  • 最后贷款人
  • 成员国
  • 国内生产总值
  • 财政预算
  • 默克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