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推倒小麦强迫农民种苹果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焦点访谈报道11月中旬,甘肃庆阳市宁县米桥乡部分农民在基本农田内种植的小麦被推倒,政府要求种苹果树。部分农民称,他们不同意种果树,乡里也没按规定给予补偿。宁县果业局称,“果业”与“基本农田”没区别;宁县国土局承认,占用基本农田种果树不妥。

  推掉麦苗强种果树

  每年11月下旬,小麦会进入冬眠期,麦苗大概有10公分左右。日前,宁县米桥乡村民说,11月中旬,米桥乡和村里派人用旋耕机将他们种的小麦推掉了,并要求村民种苹果树。村民们称不愿意种苹果树,因为这些地里种植的小麦是他们一年的口粮保障。

  据了解,米桥乡人多地少,公路两旁300米开外南北临沟,平整地块很少,人均不足两亩地。苹果树从种植到挂果最少要3年。

  据米桥乡乡长王天俊介绍,对于种植苹果树的村民,当地政府给予每亩200元的补贴,“都发放到位了”。组织村民统一种植苹果树开始于2005年,补贴工作是从三年前开始的。对此说法,大多数接受采访的村民均称没拿到过这笔补贴,这两年的口粮都是自己想方设法解决的。

  不懂技术不断补种

  最让村民们头疼的是没种过苹果,也没有技术员提供指导,种下的苹果树很难成活。有的村民现已是种第三茬苹果树了,以前种的都冻死了。据了解,从2005年米桥乡开始改种苹果树到现在,果树仍未进入挂果期,大多数苹果树种植进入了死了就补、补了又死的恶性循环。米桥乡政府提供的“果树新栽任务分解表”和“果树补植任务分解表”显示,在全乡14个行政村中,七八个村都参与了栽植,全乡今年要补植的苹果树就有1070亩。

  对于村民不满意种苹果树的说法,王乡长称,事前都经过了村民的同意,并签订了栽植管护合同,“家家户户都签订了”。

  《宁县2011年秋季苹果树栽植花名表》显示,米桥乡常邑村村民赵金财“地里栽植面积是3亩,共计201株”。赵金财说,他连通知都没有收到过,更别提签什么合同了。其他村民也多称没签订过合同。

  违反基本农田条例

  在米桥乡公路沿线10公里范围内的孟家村、高仓村、宋家村、常邑村等多个村庄都种上了苹果树。《宁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显示,米桥乡公路沿线种苹果树的地方,几乎都属于基本农田;我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对此,宁县果业局副局长王鸿贤说,“苹果也是农产品”,“基本农田”与“果业”没什么区别。

  宁县国土局副局长赵力田承认,当地占用基本农田来种苹果树的做法不妥。

热词:

  • 苹果树
  • 小麦
  • 基本农田
  • 农民
  • 果业
  • 米桥乡
  • 村民
  • 种植
  • 栽植
  •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