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10月工业利润增长25.3% 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383亿元,同比增长12.5%。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累计利润41217亿元,同比增长25.3%,涨幅较1-9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

  前10月,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2519亿元,同比增长16.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1749亿元,同比增长44.3%。二者增速均较1至9月出现小幅回落。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个行业同比下降,利润下降的行业较1-9月增加一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38.5%,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57.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6.7%。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大幅下降89.8%;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5%;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2.3%。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从年初的34.3%大幅下滑至1-5月的27.9%之后,增速逐渐走稳。1-6月增速为28.7%,1-7月为28.3%,1-8月为28.2%,1-9月为27%。

  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1845亿元,同比增长29.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4%。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71317亿元,同比增长20.7%。产成品资金27482亿元,同比增长24.2%。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起点标准是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

  -解读

  从偏快转向稳步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教授郑超愚认为,前10月工业利润总体维持在25%以上的增速,是不低的。尽管工业利润增速略有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从前期偏快增长向近期稳步增长的变化非常明显。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变化主要是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国家主动调整结构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增加,压缩了工业利润空间。总体来看,这一变化为我国调整工业和经济结构提供了空间。 (记者马文婷)

热词:

  • 增速
  • 工业利润
  • 同比增长
  • 工业企业
  • 利润下降
  • 主营业务收入
  • 实现利润
  • 涨幅
  • 石油加工
  • 冶炼
  •